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昨天表示,他長期以來對九二共識最大的疑慮是「到底內容是什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時,對此做出回應。他說,「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天被記者詢問有關柯文哲的看法時,含蓄地表示「希望所有人都能夠認同九二共識」,但是,柯文哲稍晚則回應,他長期以來都很疑惑九二共識的內容為何。

對此,馬曉光今天在記者會上解釋,1992年經過香港會談以及其後2會(我國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函電往來,2會達成「九二共識」,其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至於柯文哲表示,自己未來如果當選,台北跟上海的城市論壇會「馬照跑、舞照跳」。馬曉光強調,台灣選舉「是台灣島內的事」,不予評論。而國台辦所關注的是,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一點必須說清楚。

此外,有關中韓FTA簽署議題在台發酵,馬曉光認為,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於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挑戰;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2個輪子,缺一不可。他強調,台灣有人認為好像只需要貨貿,而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有失偏頗。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