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和聲援民眾約40人今(26)日上午到法務部大門前上演行動劇,痛批法務部不聽國際專家意見,遲遲不願將同志婚姻合法化,並要求法務部長羅瑩雪應出面處理,否則就要下台。民團也痛批,在法務部承諾提出婚姻平權相關對案期限前,法務部司長林秀蓮上週竟還對媒體表示「應先了解民意趨向後才能制訂相關法律」,但法務部自己去年做的民調明明就是支持者比反對者多,根本是自已打臉。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法務部2009年起因應人權兩公約而開啓「人權大步走」計劃,並於2013年2月舉辦兩公約首次國際審查,國際專家審查委員會於結論建議表示,台灣法律不承認同性戀婚姻是歧視。今年6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2次國家報告審查中,國際人權委員會也明確建議台灣應修改民法保障多元家庭。不過這幾年來,法務部卻始終宣稱不保障同性伴侶婚姻權不構成歧視。

許秀雯也說,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於10/16在立法院同性婚姻公聽會上承諾,法務部將會提出民間版婚姻平權草案的對案,而現在距離期限只剩下約20天,民團呼籲法務部不要再推托,羅瑩雪出來面對,否則就要下台負責。

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發言人陳嘉君表示,法務部提出對案的期限還沒到,但法務部司長林秀蓮竟然就公開向媒體放話,指台灣現在不是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時機,甚至不排除以民調來瞭解民意趨向。她認為,這些話翻譯成白話文就是「同性戀現階段還不配享有人權,而且同性戀能不能擁有人權,還得看其他人民爽不爽!」

此外,陳嘉君更痛批,這說法根本是自己打臉,因為法務部去年自己發包的研究案,做了國人對於同性婚姻看法的民調,結果是支持者高於反對者,況且國際人權委員會也直接回應法務部「人權保障不應取決於公共意見」,羅瑩雪應對法案被延宕公開道歉。

現場也有多位以同志身分參選的候選人到現場聲援,像是綠黨新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王鐘銘和人民民主陣線嘉義市長候選人林詩涵,而代表綠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候選人梁益誌的辦公室主任吳宗泰就說,法務部總說要有社會共識才能修同志婚姻法,但難道「蓋核四和引進美牛就有經過社會共識嗎?」

民團並上演行動劇,劇中有人戴著羅瑩雪的面具,諷刺羅自稱努力推動人權,卻仍以社會還沒達成共識為藉口,不願提出具體的同性婚姻法案。表演者還以羅瑩雪名字的諧音諷刺說「難怪有人講台灣的法律是Law In Shit(狗屎法律)!」

最後,民團希望由羅瑩雪出面接受陳情,但法務部則是由一名秘書處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對於民團要求回覆何時能提出婚姻平權對案,該代表僅表示會儘快轉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