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沒誠意,把人BOT」,今(25)日下午在新北市政府和高公局調解不成,國道收費員自救會50名成員傍晚隨即搭乘高鐵到高鐵台北站月台繼續抗議。他們痛批高鐵和國道電子計程收費都是交通部BOT的爛帳,若交通部仍不願意處理收費員問題,他們日後不排除癱瘓交通部旗下的交通工具抗爭。快1個小時的抗議行動並未讓旅客受到太多影響,並在晚間7點40分左右結束。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天下午在新北市府和高公局調解,希望高公局出面安置失業的收費員,不然應依照舊制勞基法結算年資,但高公局卻反對此方案。

調解不成後,自救會於6點40分左右抵達高鐵台北站,並隨即在1號月台中間拉開布條,對著旁邊上下車的旅客,以及隔壁月台列車上的旅客表達訴求,高喊口號「只顧選舉,不顧勞工」、「協商沒誠意,把人BOT」,其中也包含3名絕食抗議已經超過125小時的成員。由於事出突然,警方反應不及,當時也僅有旁邊有數名員警。

自救會表示,交通部兩大BOT建設案就是高鐵和國道電子計程收費,但2案都是爛帳,也都爆出重大爭議。像政府都已經特許高鐵展延40年,但財團仍嫌不夠,還想要繼續展延。

至於國道部分,自救會表示,交通部2002年與原本的中華電信解除國道電子收費的合約,後來改由遠通公司得標後,又爆發交通部長林陵三的機要秘書宋乃午收賄弊案,還遭判刑12年,台北最高行政法院還因此撤銷遠通的「最優申請人資格」。但諷刺的是,交通部重新招標後卻又是遠通得標。

自救會進一步說明,今年電子收費正式上路前,遠通就因為門架設置落後和利用率低落的問題,累計違約罰款4.4億元;正式上路後,還爆發eTag系統設計不良,並發生離譜的頻寬不足當機事件,更常常發生「幽靈扣款」、錯誤計費的出包事件,還有洩露用戶個資隱私的資安風險。

然而,自救會表示,上千名國道收費員失業後,遠通並沒有依照合約全數安置收費員,目前也只有約149人順利在遠通工作。遠通為了要省下人事費用,對其他人的安置部分仍是百般刁難;而交通部高公局也是積欠收費員總計15,483年資。

自救會也痛批,交通部以為BOT私人營運方式,可以提升經濟效率,結果卻是造成政府不斷地補貼,並製造出一堆失業問題,而交通部卻也不敢確實罰款,只因高鐵和ETC「大到不能倒」,所有的苦果只好由全民買單。

當收費員開始抗議後,高鐵也立刻調度列車到其他月台。高鐵人員和自救會顧問吳靜如不斷溝通,吳再三強調他們絕對不會影響乘客進出。後來,7點30分一班列車抵達月台,由高鐵人員指引動線,旅客離站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反而是很多人好奇抗議行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其中一名旅客受訪時則說,她很支持收費員的訴求,因為收費員沒有工作就是因為國家沒有好好照顧的關係。

抗議開始約40分鐘後,多家電視台記者陸續抵達,警方也出動更多人力,包圍自救會整整一圈。自救會強調,不是勞工不願意協商,是交通部沒有誠意解決問題。若交通部不回應,他們之後將會採取癱瘓交通部旗下交通工具的方式。

7點40分,自救會結束約1小時的抗議行動,而警方僅在7點15分時舉過一次牌。

對抗議行動好奇,旅客紛紛拿出手機拍照。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