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婦女救援基金會今(24)日舉行「擁抱真心-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記者會,指明起至12/10,將在萬華剝皮寮街區展出5位慰安婦倖存者的故事,以及透過814幅來自台、港、日、韓、英國等民眾的留言圖畫集結成的裝置藝術,邀請外界前來參觀。

婦援會表示,他們在今年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發起「1人1心」活動,透過在各地舉辦工作坊,募集814位國內外民眾對日本政府或者對阿嬤想說的話,並與香港藝術家文晶瑩合作策展。

上百篇留言中,有人表示譴責,也有人傳遞關懷。文晶瑩將不同情緒的留言分類,製作成一部從指責、討公道一直到鼓勵安慰的動畫短片,象徵慰安婦生命中的傷痛與希望,屆時將於展覽播放。而8百多幅作品貼滿展場牆壁,也十分可觀。文晶瑩說,大家看到的是集體創作的力量,她希望看展的人都能參與發聲,一齊向日本政府施壓。

其中,有20、30封留言是以日文書寫。婦援會表示,這是一群來自北海道的高中生,來台旅遊時順道參加婦援會的工作坊,在了解阿嬤們的故事之後,紛紛留言認為日本政府反省不夠,應正式向外界道歉。一名學生表示,慰安婦議題受到許多日人關注,他希望政府早1日也好,儘快向阿嬤謝罪;另有一名教師批評,日本教科書的內容顯然不符事實。

這次展覽以「療癒」為主題,除了藝術策展外,還會展出阿嬤還是女孩時的故事以及走出生命陰影的過程,當時婦援會為阿嬤圓夢,帶著她們體驗穿婚紗,或擔任一日警察、空姐等生命中錯過的職業。現場也播放婦援會過去製作的《阿嬤的秘密》和明年5月將上映的《蘆葦之歌》紀錄片花絮。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如今,台灣倖存的5位慰安婦阿嬤平均高齡90歲,身體也大不如前,各種求償、平反的工作更加刻不容緩。她強調,透過這次展覽,希望讓外界知道,這群阿嬤生命中有創傷、也有歡笑,但是最重要的是,她們有勇氣去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