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知名建築大師漢寶德昨晚逝世,享壽80歲。漢寶德是台灣現代建築思想的啟蒙者,10月份接受媒體專訪時,還很感嘆政府長期重「文創」輕「文化」,造成文化環境貧瘠,文創產業也無法開花結果。對於漢寶德辭世,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轉述,總統馬英九感到不捨和遺憾。

馬瑋國表示,漢寶德是國內享譽盛名的建築大師,曾擔任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校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等職,在建築界、博物館界、學術界、文化界等領域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漢寶德擔任總統府資政期間,也就其專長領域,給予總統施政上諸多寶貴的建議,總統非常感激。

漢寶德早年就學期間創辦了《百葉窗》,至1970年代,陸續編輯《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畫》、《境與象》等建築專業雜誌,致力推動台灣現代建築思潮,冀探討建築設計思想與社會人文之關聯等課題。著作是不斷,包含《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漢寶德談美》、《美感與境界》、《設計型思考》、《漢寶德建築行》、《建築.生活容器》、《建築.歷史.文化》、《東西建築十講》等。也曾為中國時報人間副刊、聯合報副刊、中華日報副刊、天下雜誌、大地雜誌、探索雜誌、人本教育札記、明道文藝雜誌撰寫專欄。

而漢寶德曾於1994年獲教育部一等文化獎章、2006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第一屆建築獎、2008年台灣大學榮譽博士、2009年雜誌最佳專欄金鼎獎、2010年中國建築傳媒獎─傑出成就獎、2012年第二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終身成就獎。

馬瑋國說,漢寶德不僅對國家之教育和文化貢獻良多,其為人也深受文化界後輩景仰愛戴。他曾說過,「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執著令人感佩。馬英九總統特此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也代表全國人民,向這位卓越的文化人致敬。

雖然漢寶德今年已臥病在床,但今年10月初發表「文化與文創」一書時,還特別接受《聯合報》專訪,當時他直指台灣的「文創」詞義定義模糊,好像什麼都能加進來,但連政府跟民間都搞不清楚方向。

他也批評,台灣談文創產業,只重視文化的經濟效益、卻不重視文化的扎根普及。政府砸大錢推動「文創」產業,卻忽略國民「文化」素養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