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山區偏鄉地幅廣大,轄區內有閩客兩大族群還有原住民,目前有1萬2千多名新移民,移工人數則近2倍,外籍人士要如何融入在地生活?考驗當地社群的包容力和政府的智慧。

新竹縣新移民服務團體表示,常有公司行號還是用有無身分證區別,來決定要不要雇用新移民,新移民求職容易碰壁。服務團體提到,很多新移民孕婦都是自行前往產檢,沒有家人陪同,會有聽不懂醫生在說什麼的狀況發生。當地移民工也有被汙名化的情況,常被認為新移民愛錢、一旦外出工作會被帶壞等等的刻板印象,觀念宣導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服務團體強調,村里長是社區活動重要角色,可惜很多村里長對社區新移民事務不夠關心,無法掌握新移民居民狀況,也不了解新移民遭遇的問題,甚至對新移民帶有偏見,讓服務中心在做社區宣導服務常會遇到障礙。服務團體表示,新移民須負擔家計和照護責任,多半沒有時間上課,近年又因為外配人數增加趨緩,因此政府縮編預算,生活適應課程班數減少,偏遠地區更沒有教學資源,許多剛入籍的姊妹無法參與。

對於新移民二代和母親關係,服務團體提到,有些家庭因為小孩給公婆帶,受到爺爺奶奶觀念影響,而跟母親關係疏離的現象。部分外配透過親子教育等課程有了良好教養觀念,但有時礙於夫家壓力無法實行,也有公婆不放心陪著外配一起來課堂,反而有參與教育機會,改善了新移民在家庭的處境,因此可以多鼓勵家屬一同參加。另外,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補助減少,又新竹縣地區遼闊,導致服務中心家訪社工人力不足,服務打折扣,還有深受姊妹好評的家庭聯誼出遊活動,無奈外配基金對人數、經費有限制,讓很多姊妹向隅。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新竹縣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葉芳棟: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

2)邱鏡淳:截稿前未能獲得邱鏡淳競選總部的政策白皮書

3)鄭永金:成立新移民業務專科加強就業媒合平台

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永金說,未來執政會用心傾聽新移民需求,他將成立專責科室,來解決新移民各項生活上的需求,於新竹縣政府網站之下架設專屬網站,同步建構新移民專科業務區。為保障新移民工作權,除了整合現行就業服務與職業訓練措施外,加強提供就業資訊、增進其尋職與職場適應能力,並以增加雇主僱用等促進其就業。

在教育方面,強調保障新移民受教權,推動有制度的識字及生活輔導班成立,制訂適切的學習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讓新移民在強化語言能力後,可盡早具備適應生活能力。推行新移民二代母語教學,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文化。學校親職教育透過適切教育宣導活動,接納新移民子女。各鄉鎮衛生所會致力推廣外籍新娘產前教育,以增強照顧幼兒能力。

4)莊作兵:截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回應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