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朝野一片杯葛頂新企業,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4)日表示,他反對這種出事了,找一個人槍斃,但制度卻沒有解決的文化。他說,頂新當然要負最大的責任,但1年前,頂新就出事了,政府的角色在哪裡?

柯文哲今日下午出席基層醫師座談會。會前受訪時,媒體提問,現在很多人都在反對頂新,是否會跟著反?柯則表示,他剛才在車上想這個問題,如果一個東西存在30年,有一天你跟他講這個是不對的,雖然不能用歷史共業去回答,但去責怪單一一個人都不是很好的方法,「特別是這已經存在的問題,你要怪他一個人,那政府的角色在哪裡?」

柯文哲說,如果去年假油事件,頂新就已經中槍,隔著1年又第2次,到底是這一家公司有問題還是這個政府有問題?「老實講,我內心還是充滿疑惑」。「我個人是非常反對每次出事就抓一個出來燒死,像中世紀把女巫抓去燒死,我個人是非常反對那種文化。我還是覺得那個制度面去解決」。「我是不會加入那種什麼討伐啦」。

媒體繼續追問,是不會加入杯葛之列?柯則回答說,「如果加入杯葛有解決問題嗎?」「我是非常反對,我們這種社會每次出事抓一個人出來槍斃,可是系統制度沒有解決」。這次出事有個很大問題要反省,就是GMP為什麼會失效?這才是牽涉到國家制度面問題。GMP失效了,連國家認證的標籤都失效了,要那些商家怎麼辦?

媒體問,那頂新有責任嗎?柯說,當然是有,頂新還是佔最大責任。媒體追問,不會跟著抵制商品嗎?柯說,「老實講,我也從來沒在上菜市場。沒有抵制,我也不會去買」。

對於柯文哲談話,蔡正元在臉書指控,頂新以前曾表示要捐款給連勝文,被連勝文婉拒。但反觀柯文哲,在去年未獲民進黨提名,曾對頂新惡言批評。面對頂新現在這麼大的洞,柯文哲今年整年反常地非常溫柔,未對頂新有任何批評。「令人好奇的是,很懂得政治投資的頂新到底給了柯文哲多少錢?」「還是柯文哲已準備把錢退還給那位負責送錢的某先生?」

座談會後,針對蔡正元指控柯文哲收了頂新的錢,柯文哲表示,他連人都沒看過,還收了頂新的錢?蔡正元那個講話已經涉嫌毀謗,太過份了。他會回去跟總幹事姚立明研究要不要提告。至於味全有沒有捐錢給他,柯說,如果有捐錢,一定有收據。他不確定是否有捐10萬以下的錢,但跟頂新的大老闆,一次都沒有見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