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今(13)日進入第16天,上午金鐘現場只剩下數百民眾,香港警方卻在早上8點多突然拆除中環與金鐘一帶的鐵馬及路障,民眾擔心警方清場,立刻重新築起鐵馬、棚架等防禦工事,且戴上口罩和警方對峙。但警方宣稱只是要取回政府財物,並非要清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卻認為,警方行動是為測試民眾如何回應,但客觀上就是為清場做準備,不過民眾會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

週一上班日早上,在金鐘和中環現場的佔中民眾已經少了許多,只有數百人。早上8點多,卻突然有約30名戴頭盔及盾牌等防暴裝備的警察到場,清走部分障礙物,許多民眾擔心警方清場,立刻戴上口罩及眼罩,並將雨傘打開放在鐵馬上,和警方對峙。

警方搬走民眾較少區域的鐵馬和水馬,民眾則從其他地方搬來部分鐵馬,重新部署防線,有人用繩子綁起棚架作為新路障,也有人直接把帳篷搬到警方人牆前,戴著口罩,和警方對峙。

而警方拆除動作結束後,現場又再度恢復平靜,只不過天橋上和馬路上都有警察,也有警察架好DV進行蒐證。現場佔中民眾多認為這是「狼來了」戰術,但他們會持續留守下去。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警方行動是為測試民眾如何回應,但他強調,民眾不會以鐵馬攻擊警方,會堅持非暴力原則。

學民思潮發言人劉貳龍批評警方突襲,相信警方是為了要削弱集會防線,再用武力清場。

金鐘的佔中民眾戴好口罩,坐在帳篷裡跟警方對峙。圖3之2:民眾提供   

13日早上11點多金鐘現場情形。圖3之3: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