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疑因腳傷已近1個月未公開露面,不過,根據朝鮮媒體報導,在中國10/1國慶前夕,金正恩仍沒忘記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賀電。但不同以往,此次並未出現「強調2國友好關係的用語」,外界認為,賀電反映出目前朝中關係冷淡。

韓聯社引述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指出,金正恩昨(30)日對中國發出的賀電僅簡短表示,「祝福中國國運昌隆,人民幸福安康。」反觀去年此時,金正恩特別在賀電中提到「朝中親善」、「2國是血盟之交」、「祝福中國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等。

報導指出,金正恩自2012年掌權以來,每逢中國國慶都會發出賀電,今年也不例外;專家表示,近期朝中關係不如以往熱絡,金正恩此舉意在證明2國關係並無異常,但少了以往慣用的「友好用語」,仍透露雙方關係不尋常。

今年9月9日朝鮮建國66週年之際,習近平也曾向金正恩發送賀電,但中國向來針對朝鮮強打的睦鄰外交16字方針「繼承傳統、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加強合作」,卻未出現在賀電中。

金正恩自9月3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不曾露臉,甚至沒有出席25日舉辦的朝鮮最高人民會議。朝鮮中央電視台25日首度報導金正恩身體不適,但沒有披露病因,導致重病謠言四起。

根據朝鮮中央電視台日前播出金正恩視察工廠的新聞片段,可看出金正恩走路時一跛一跛,身體明顯不適。對此,朝鮮消息人士透露,金患有痛風,因此雙腳行動不便,除此,他經常暴飲暴食導致肥胖,還患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惡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