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30)日上午來到台中市助選,替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及全體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授戰旗。蔡英文表示,林佳龍深耕台中十年的精神,正是「堅持」的最佳寫照,她也批評台中市長胡志強,到了選舉才匆忙作BRT,且匆忙上路讓市民很不滿意,「連一個BRT都做不好,表示執行力有問題」,又批馬政府,「過去一個月,馬政府有替台灣做什麼事情嗎?」

蔡英文今天為林佳龍站台,她提到,太陽花學運時學生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現在要救台中就要從市長改變開始,過去13年來,市民給了胡志強很多次的機會,但三次競選市長,包含古根漢美術館、捷運等重要政見都跳票,甚至是選舉前才匆促上路的BRT,問題重重狀況百出,國民黨不僅無願景也欲振乏力,這樣的政黨無法帶領台中市面對艱鉅的挑戰。

另外,蔡英文也批評馬政府,「過去1個月,馬政府有替台灣做什麼事情嗎?大家只記得一件張顯耀的事」,她指出,政府成天為自己創造危機,每一天都在救火,還能期待它為我們做什麼事情嗎?從去年「9月政爭」後,立院無法正常運轉,中央政府則一直出狀況,事「國民黨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沒在做事,大家怎麼辦?」

針對選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質疑,施政的好壞是人民的感受,胡志強聲稱台中市經濟及財政狀況良好,但為什麼各媒體調查均顯示,市民仍舊對胡志強的施政不滿意?若台中的財政狀況良好,為什麼蓋起的不是捷運,而是馬英九口中的「窮人捷運」BRT?

林佳龍還說,若台中經濟真的如同胡志強所說的那麼好,為什麼根據主計總處2011年(每5年調查一次)的工商普查,台中市民的平均全年薪資在五都中最低,2013年家庭收支調查,台中市每人每年儲蓄排名也是五都最後,台中市民每人每年可支配所得在五都中排名倒數第二,這樣的「三低問題」,是市民對台中經濟失望的最大原因。

而林佳龍也提出台中的願景,他說,未來的台中,將會有1條山手線,2個國際港,3大副都心,串聯台鐵原有的山線和海線,建構環狀的山手線環狀鐵路系統,解決台中的交通和產業發展問題,要讓台中成為最適合年輕人就業的友善城市。

不過,針對對手陣營提出的「換人做做看」,胡志強上午在國民黨青年團所辦的活動中不滿表示,對手說他台中市長做太久了,「我是官派嗎?我是霸佔嗎?,如果我是『爛咖』, 第4年任滿就下台,如果我做的很好,連選連贏3次,是我的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