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和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27日公布,認可由外資全額出資的醫院在北京、上海兩市,以及江蘇省等沿海共計7個省市試行。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北京報導,這是對外資開放市場,目標在提升醫療水準和服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指導進行的經濟構造改革的一環。

其他認可試行的省市還有:天津市、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有的是新成立醫院,也有以收購既有醫院的型態進行。目標在於提供「向國際邁進的管理與服務」以及「先端技術與設備」。

目前有關公函並未說明最低投資金額,但表明除香港、澳門及台灣投資者外,其他境外投資者,不得在上述省(市)設置中醫類醫院。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預測,中國醫療市場規模將於2020年達到1兆美元,跨國醫療集團如新加坡萊佛士醫療集團、馬來西亞綜合保健控股(IHH Healthcare)與美國美中互利國際集團均密切注意中國市場。

此外,德意志銀行今年6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去年有1萬1300家民營醫院,比2005年的3200家增長顯著,另有8000家公立醫院有意於未來5到10年內私有化。

7月下旬,德國阿特蒙集團、銀山資本與外高橋醫保中心等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希望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設立外資醫院。上海自由經濟貿易區的這家醫院將有望成為中國首家非港澳台資金的外資獨資民營醫院。

目前上海與廣東深圳各有一家境外資金獨資醫院,分別由台灣資本與香港資本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