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請辭風波,民進黨中常會今(27)日邀請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進行專題報告。會中,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總統馬英九在該案中,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但到現在為止,對全民既無任何交代,也無歉意的表示,更任下屬自行其事、操弄視聽、混亂政局,使得兩岸與對外關係因此受到衝擊與傷害,馬英九難辭其咎。

張顯耀事件風波不斷,蔡英文表示,國家安全體系是構成國家安全戰略中最重要的一環,也是確保國家安全的憑藉,它是國家的公器,也是全民共同的資產,不屬於一個人或一個黨,也不容許因為一人一黨的利害,而紊亂了這個體系健全的運轉。

蔡英文說,但近日爆發的張顯耀案,事態嚴重,也引發社會震驚,它的影響將會是非常深 遠,對具體案情,民進黨尊重司法機關的依法查處,但就整個國家安全而言,民進黨認為,總統是國家元首,也是憲法上國家安全體系最高的負責人,在該案中,他是決策者,也是關係人,但到現在為止,對全民既無任何交代,也無歉意的表示,更任下屬自行其事、操弄視聽、混亂政局,導致政府的威信盪然無存,也使得兩岸與對外關係因此受到衝擊與傷害,總統個人難辭其咎。

蔡英文表示,國家安全的大政規劃,對外關係的籌謀因應,兩岸關係的周旋策定,無一不是國安體系重大職責,無一不是台灣安全發展的關鍵所繫,該案嚴重暴露當前國安體系決策混亂、指揮機制的失靈,也逾越憲政分際,台灣人民絕不應該輕忽、更不應縱容。

蔡英文表示,兩岸關係極其複雜敏感,涉及台灣人民的生存發展,也涉及台海和平與穩定,更牽涉區域安全和平,執政當局的兩岸決策與協商模式,對內既無法整合團隊的意志,對外也無法取信於人民,長此以往,將造成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根本威脅。

蔡英文呼籲,司法單位深入調查張顯耀案,讓案情水落石出,她也呼籲全民高度警惕,督促政府立即改善國安與兩岸的決策機制,更要呼籲馬總統向台灣人民鄭重道歉,國安體系也必須要有人為此事件負起政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