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26)日於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文物健康檢查」記者會,並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許貴標分享在獄中與難友短暫卻真摯的情誼。許貴標拿出獄友偷偷為他製作的書包禮物,他說,書包凝集2位台灣優秀青年的血汗,他珍藏了一甲子,現在捐給人權館,希望能有助見證歷史。

許貴標出生於1927年的景美老街附近,在1954年被政府冠上莫須有罪名,27歲前程大好的青年,瞬間依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9條「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遭判有期徒刑7年,褫奪公權3年的最高刑期。

許貴標當時被關押在青島東路的軍法處看守所,與政治受難者吳鵬燦、連德溫同住32號房中。3人在獄中培養出患難真情,吳、連還利用有限物資製作出紙質書包、刻上「許貴標」3字送給他。不料隔年,2人接連遭到槍決,紙書包成為許貴標緬懷獄友的唯一憑藉。

87歲的許貴標緊握著麥克風說,今天8月26日,是他被核准假釋、恢復自由的55周年,距離他被捕入獄也已超過一甲子,他因此失去人生中最寶貴的63個月。對他來說,能夠在這裡自由說話,意義非常的深。

許貴標表示,有關白色恐怖的逮捕、酷刑迫供、提審宣判等故事,在許多受難前輩的口述歷史及回憶錄中,已有詳細報導,他今天想要分享的,是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書包。

他說,2位難友因為過新年,親自製作書包送給他作紀念。材料用的是家屬送東西進來的包裹紙張和布料,黏著劑是飯粒和開水揉成的漿糊,工具則是將放封時暗中撿回的石頭和空罐,磨成銳利的小刀片。

許貴標回憶,2人花費近3個月,提心吊膽避開班長的耳目,終於完成送他。然而隔年2月吳鵬燦就被押出房門槍決,接著9月輪到連德溫。許說,他當時僅能緊抱著他們遺留的書包,「流淚目送,受盡死別的痛苦。」

許貴標強調,這個書包凝集、浸潤2位台灣優秀青年的血汗,是他隨身的無價至寶,裡頭一直裝著原始的起訴辯護書和判決書,經過60年的珍藏,如今有機會捐給人權館,有助對歷史見證。他也盼望,台灣2300萬人早日能過著自由、民主、和諧的日子。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沈長在指出,有關白色恐怖事件從教科書中完全被湮滅,許多台灣人都不知道這段歷史。不僅當時做這件事的人不講,受難者及家屬也不願意回想,把記憶埋藏於內心深處。

沈長在表示,「文物健康檢查」活動已行之有年,今天到場約2、30位受難者及家屬,也已經不是第1次出席表達支持。他強調,這些文物都是民眾主動捐出,這些故事,也都是受難者願意來分享,十分難得珍貴。

在經歷一甲子的風塵,許貴標的書包外表已泛黃破損。沈長在認為,「從物質層面來看,它是紙做的書包,但書包裡頭,有太深層的生命故事。」他說,許是希望藉由捐贈文物予籌備處之舉,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的政治受難者拿出文物,作為白色恐怖歷史永遠的見證。

現場也邀請到文物修復師,當場示範如何用橡皮擦屑做乾式清潔,洗去60年來累積的灰塵。修復師說,這個書包是用多層牛皮紙張製作,並以米粒作為黏著劑,一層層黏貼起來,要花費很多心力。精緻的手工製作過程,也可以感受到難友之間的深厚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