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護樹行動已逾百天,北市府日前發出勸導單,要求護樹盟今(15)天下午6點必須移走位於光復南路的帳篷等設施。護樹盟一早召開記者會,誓言決不退讓。對此,遠雄企業副總經理蔡宗易下午受訪時強調,護樹盟的帳篷是違反道路條例,被拆與遠雄沒有任何關係,「就像有人在立法院門口搭帳棚抗議,那跟立法院有什麼關係?」

為阻止台北大巨蛋道路拓寬工程將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周邊路樹移除,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從4月中旬便搭起帳篷駐此抗議。雙方至今尚未有共識,台北市府卻在13日針對護樹團體發出自行拆除勸導單,要求限令於今天下午6點前自行拆除,否則將視為廢棄物處理。

護樹盟發言人潘翰疆今早在記者會中指出,護樹盟絕不會退讓,就算帳棚最後遭強力拆除,也會持續回到原地,在太陽下守護路樹。

潘翰疆批評,遠雄財團弊案不斷,北市府卻仍為遠雄護航,高度配合其需求。他指出,台北市交通局7月曾同意接受民間版路型變更方案,卻在趙藤雄交保後態度大逆轉,改口說該方案會危及行車安全,潘質疑,那當初的專業判斷到底從何而來?

潘翰疆還說,北市依《道路管理處罰條例》,已開罰護樹盟上萬元,幾乎2天就接到1張路霸罰單,但對遠雄先前移植不當導致8棵老樹死亡,至今卻仍未開罰,根本是縱容財團。

護樹盟表示,市府發出勸導單,就像是最後通牒,他們擔心市府驅離護樹志工後,會加速移除老樹的行政程序。護樹盟強調,下午5點開始會加強守護帳棚人力,持續進行守護行動,並訂定帳棚拆除後續因應策略,露天守護路樹以宣誓路樹原地保留決心。

遠雄企業副總經理蔡宗易下午受訪時,嚴正駁斥護樹盟「弄死8棵樹」的指控,表示他們移植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53棵行道樹均沒有問題,唯一死亡的樹是因為護樹盟人員站在球莖上抗議而斷掉。他說,遠雄還因此被開罰14萬。

蔡宗易強調,護樹盟的帳篷是違反道路條例,與遠雄沒有任何關係,「就像有人在立法院門口搭帳棚抗議,那跟立法院有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