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民眾、救護人員查詢全台各大醫院的急診資訊更為便利,緩解急診塞車狀況,g0v零時政府今(11)日貼出新專案「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使用者只需點擊進入該網頁,全台各大醫院的急診等候推床、等待住院、等待加護病房人數等公開資訊,便以圖表的方式完整呈現。

這項專案由具有醫療背景的g0v參與者Tom Shih發起,有許多同樣具醫療背景的g0v參與者也投入其中。在蒐集全國「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網頁上的急診即時公開資料後,再由7個成員於8小時內寫了30支程式,將網頁資料轉成共通的開放格式,最後彙整成圖表即時呈現。

g0v專案發起人Tom Shih表示,重大災難如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急診室絕對是第一時間反應的單位,若能記錄這些急診塞車的狀況,就能幫助災難現場的救護人員,在第一時間內將傷患送往資源相對充裕的醫院。

Tom Shih表示,他發現全台各大醫院所公布的急診即時訊息,只有在自家網站才能查詢得到,使用者還必須一個一個點進去查詢,相當不便利,因此他才會製作這個公開平台,統整所有數據及資訊,讓救難人員及民眾能一目了然醫院的負荷情形。

該網頁可依照類型或醫院,顯示等待住院、加護病房與推床人數,也會呈現滿床的通報資訊。網頁也開放使用者自訂更新頻率,或是依照縣市個別顯示,但目前該網頁尚未有手機版,開發團隊仍在製作當中。

網路名人、醫師蔡依澄表示,這個網頁對政策規畫者是個很好的工具,如果有一年四季的變化,以及各種突發事件的分析,就能更深入的理解目前台灣醫療體系的負載。

「g0v零時政府」涵蓋工程師、律師、學生等各種不同職業的人士,目前參與者已經有數百人,他們以「Open Data 開放政府資料」為號召,透過網路協作的方式,將政府的資料整理成更容易閱讀的網頁,或以可視化的數據呈現方式,讓大眾更容易理解政府的數據。

「全國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網址:http://er.mohw.g0v.tw/#/dashboard/file/default.j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