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TSSIA)今(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氣爆是因為錯誤施工、圖資不正確且未落實稽查等,並提出應落實管線圖資庫、建立「第三監督單位」即保險制度等防止悲劇再度發生。而災區管線該不該回埋?長榮大學教授張振平表示,槽車安全性比管線差,現在災區的管線即便回埋,其他管線仍是沿著高速公路走;因此,最好的方式仍是設置石化專區,且應設立「聯保聯防」的保險制度,才能提升工安。

協會彙整多位學者和廠商專家的意見表示,此次氣爆發生的原因,主要原因包括「錯誤施工」,把揮發性氣體管線必須要埋在土裡,不能穿過箱涵,否則管路破損讓氣體外洩就容易出事;而基礎建設尚未運用科技感知器進行監測控管、圖資不正確與未落實稽查、災變現場指揮系統混亂也都是原因之一。

協會建議,未來應該要落實管線圖資庫、明訂基礎建設與安全防護政策與規範、建立「第三監督單位」及保險制度、並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設有災害指揮應變的專責單位。

長榮大學教授張振平說,現在談責任歸屬太複雜,因每天收到的訊息都不一樣,今天是這條管線爆,明天是那一條爆;今天這部門負責,明天換另一個部門負責,到底誰要負責講不清楚。

張振平說,反觀任何一家瓦斯公司,在每個地方都有遮斷閥、控制盤,瓦斯漏了馬上知道,且經濟部也有瓦斯管理法在管理。但這次氣爆事件就是因為大家都認為「已經管到了」,但其實並沒有,且也沒有圖資系統GIS,才會造成整條路20公里,沒有人知道是哪裡發生問題。

張振平說,目前看起來能確定的,運送石化氣體的槽車應該是歸交通部管,但管線是歸經濟部還是內政部則還不確定,會互踢皮球。他還說,台灣公務員福利越來越差,其實留不住專家,真正的專家其實是在業界;工安的問題理論上應該是業者自主管理,由業者提供資金,由第三方監視比較好,像美國也都是這樣做的。

另外,張振平也建議石化專區的保險制度應該要「聯保聯防」,也就是「一家工廠有人受傷,其他家的保費就要跟著增加」,讓所有工廠彼此之間互相監督,大廠帶小廠,才能提升工安。

至於管線應不應該回埋?張振平說,槽車的安全性應該是比管線差,卸料還要注意防爆,萬一幫浦洩露氣體就會引發爆炸;而現在即便要回埋,也只有回埋那一段管線,其他管線都還是沿著高速公路走,能否改埋其他人口較偏僻的地方則還要看圖資資料。因此,張振平認為,最佳的方法還是要設立石化專區,並且要有港口專道。

台灣安全設備與服務產業協會(TSSIA)今(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高雄氣爆的原因,並提出建議。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