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導致30人不幸罹難後,主管石化產業的經濟部長張家祝飽受批評而在上週四傍晚請辭,行政院雖極力慰留,但還是留不住。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10)日表示,關於經濟部部長張家祝請辭一事,連日來行政院長江宜樺透過各種管道極力慰留,並多次於電話中和張部長懇談,希望他能忍辱負重,繼續留下來與內閣團隊打拚,惟張部長辭意甚堅,江院長無法使其打消辭意,遂勉予同意。

張家祝上周四到立法院備詢,卻遭在野黨立委痛批,高雄氣爆罹難者頭七,竟然還有心情開會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根本是冷血部長,無血無淚,張家祝不堪受辱,當天傍晚發表聲明請辭。

張家祝請辭後,行政院極力慰留,當晚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親自到張家按電鈴欲慰留卻吃閉門羹,8日晚上張家祝主動致電江宜樺,雙方懇談30分鐘,江希望張能忍辱負重,卻仍沒有辦法說服張,最後江宜樺只好今天同意張准辭。

而經濟部長由誰來接?經濟部政務次長杜紫軍呼聲最高,但杜上周四就和張家祝同進退地辭呈。孫立群表示,江院長會儘速徵詢適合人選,在確定後就會對外宣布;此外,江揆也責成相關部會預做準備,以發展安全的石化業。

行政院稍晚也宣布,目前經濟部長職缺由杜紫軍暫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