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0)日初審在野黨所提的《選罷法》第59條修正案,欲修改小黨、獨立候選人不得監票的規定,因今天出席的國民黨立委人數不足,僅有非內政委員會成員的藍委蔡正元出聲反對,因此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宣布此案初審通過,並送交朝野協商,預計週五就可進一步討論。

根據現行的《選罷法》第59條規定,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僅由推薦候選人且其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5以上之政黨,於各投票所推薦監察員1人。因此,年底的北市長參選人中,僅有國民黨籍的連勝文有監票資格,柯文哲、馮光遠等人則被排除在外。

對此,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都提出修法,盼讓所有的候選人都有公平監票的機會,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也開會進行審議。不過,由於國民黨立委在場的人數不多,反而不屬於內政委員會的蔡正元高喊反對,在場的成員中,也只有藍委張慶忠附合蔡正元的說法,因此陳其邁宣布,此案送出委員會,並交由朝野協商,若順利的話,這星期五的院會就可進行討論。

同時,內政委員會也初審通過,現行區域、原住民立法委員及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經政黨推薦的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應同時刊印該選舉人的政黨名稱,修正為經黨推薦的公職人員選舉候選人都應刊印政黨名稱。

委員會也通過臨時提案,中選會需就「獨立公民監票員」、「國際觀選團」如何參與我國民主選舉,進行相關法規研擬,並向內政委員會提出報告。

另外,由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國民黨立委謝國樑為了拒絕被徵召參選基隆市長把戶籍遷出基隆,雖然目前制度未規範區域立委當選後不得將戶籍遷出,但她質疑,立委就是代表該區域,遷出戶籍不太適當。對此,內政部長陳威仁說,可以再研究是否要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