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25)日晚間赴中山大同區,與民進黨黨員進行首場基層黨員座談,在座談會上他提出自己對台北市的六大願景,並批評國民黨從來沒有在想要留下什麼樣的台北給下一代,並承諾當選後會撥出公有的閒置空間供弱勢兒童使用。

柯文哲對民進黨員發表政見時表示,他今天的民調是國民黨造就出來的,大家常問他政見是什麼,他認為比政見更重要的是價值,不管是做4年、做8年,重要的是台北市變成什麼樣子。他進一步指出證嚴法師曾說過「如果方向對慢慢走也會走到,不對永遠走再快都走不到」,要先有想法才有作法。

柯文哲指出,他在台大醫院當22年主任,台大每年都要做大量傷患演習,但從未辦過核化災難應變方案,因為不知如何疏散50萬人口,劇本寫不出來,對於核化災應變方案國民黨根本想不出解決辦法,對台灣態度像「早上起床去廁所都懶惰,在床上大便就逕自離開」,從來沒有在想要留什麼樣的台北給下一代,並質疑核四如果出事,馬英九全家有誰會留在台灣。

柯表示,當上市長後絕對不會把蔡瑞月舞蹈社修掉變公寓,不會把華光社區挖掉蓋金融大樓,也進一步指出連勝文的西區改建想法是要把大同萬華挖掉,變成信義計畫區,他認為空間的改變要尊重台灣的文化和歷史,不是把它拆掉。

柯也提到,醫療系統存在的目的不是提供醫療而是提供健康,連台大醫院那麼大的醫院,在居家護理、居家安養、長照等層面幾乎都沒在做;他認為,台北市聯合醫院要做的是公共衛生,並回歸社區醫院的角色。

柯也舉了陳水扁作例子說,陳水扁一個三級貧戶當上總統,但未來30年台灣有可能會有三級貧戶當總統嗎?不可能啦!他認為貧富懸殊不是最大的問題,貧富世襲才是問題,柯也提到,太陽花學運會發生就是因為年輕人大學唸完只有22k且買不起房子,他們太絕望了。他認為,即使在資本主義社會,教育和醫療也一定要採取社會主義的作法,能讓窮人小孩有辦法在社會翻身是他的理想。

而當地里長及里長候選人問到柯當選後會如何解決弱勢兒童照顧問題時,柯說,當選後市府會將公有的閒置空間整理後,提供適當的空間作為弱勢兒童安親班。柯也表示,弱勢兒童照顧問題難以靠政府完全解決,希望透過里長、社區發展協會共同以社會企業形式經營安親班,市府會建立志工銀行讓里長在招募志工上更為便利,並且提供急難救助金以及經費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