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成立的「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平台」今(18)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手機APP「原視TITV」,未來只要用手機、平板就可以隨時隨地接收原民資訊。

原民文化基金會表示,「Aliyang」一詞是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語的「好朋友」之意,彰顯廣播平台是所有族人共同擁有的資源、所有人的好朋友,更是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窗口。基金會董事長周惠民表示,「網路廣播電台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很多族人都有收聽廣播的習慣,關心自己原住民的事物,不可能邊下田隨扛著電視,現在手機人手一機很方便,都可以搜尋到我們精心製作的節目。」

對於日前原民部落淪為觀光所引發的文化衝突爭議,周惠民認為,這些歧視、偏見都是來自於不了解原民文化內涵,非原住民應遵守部落的傳統和規範,媒體可以提供正確的訊息,介紹真正的原民文化精神。

面對多元的台灣族群文化,如何同時顧及各族族群的需求?周惠民說,原民台新聞的族語主播共有14位,只能盡量兼顧,缺乏的族群尚在尋找當中,希望只要是有興趣的族人,都歡迎貢獻自己的族語、文化。已於7月正式開播的「Aliyang原住民族網路廣播影音平台」,為發掘更多優質的原住民廣播節目,推展語言、文化、音樂、藝術等多元原住民媒體環境,第1波網路廣播節目徵選申請目前已進入複審階段,第2波徵選活動也將於8月1日開跑,鼓勵有意從事廣播工作的原住民人才投入。

「原視TITV」APP現在於手機Andriod或iOS系統都可以下載,線上搜尋原民台「即時新聞」、「節目隨選」、「原視直播」、「Aliyang直播」等節目,藉由APP和網站收看、收聽各個原住民族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