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從今年8月1日起,將可調漲95元到130元的鐘點費,但卻傳出私校卻不願跟進。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和多位大學專兼任教師今(20)天再度針對公私立學校兼任教師同工不同酬的情形提出抗議,要求平等對待。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鄭斐文更批評,很多學校不是沒有錢,只是都把錢花在崇洋媚外、聘請國外「大師」上,才會壓低本土老師薪資。

高教工會與多位公私立大學專兼任教師,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再度反對私校教師鐘點費與公立學校脫鉤,「調高鐘點費,公私不脫鉤!反對階層化,聯合要加薪!」

行政院今年3月核可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方案,兼任教師將於今年8月1日起可調漲95元到130元的鐘點費,讓已超過21年未調整的大專鐘點費低薪狀況可獲得改善。不過,高教工會與多位私立大專校院教師卻發現,傳出許多私立大學校長「開過會」,打算「聯合不調漲」,未來恐怕將與公立大專院校「脫鉤」。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國內多所私校每年盈餘高達上億,調整鐘點費應無困難之虞,希望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從8月起,一律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

兼任教師代表陳思仁指出,現在畢業季很多產業在聘僱新鮮人,卻都只有22K,這顯然是對青年勞力的剝削,而這樣的剝削,竟也發生在學校受雇者身上;她說:「我們感受到工作缺乏勞動保障,每年都不知道能否拿到下一年的聘書。」她說,從高等教育看到都是這個樣子的狀況,「我們還能期待產業界會不繼續壓榨青年嗎?」

除了兼任教師外,許多正職大學教師也出面力挺。鄭斐文就說,很多學校不是沒有錢,而是把錢用在想怎麼聘請「大師」,但卻壓低本土老師的薪資,最後導致台灣本土的學術水準沒有提升,而只是用在崇洋媚外上;或者是將所謂的「彈性薪資」,用在那些很會投稿SCI期刊的學者身上,這些都不是合理的做法。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他自己也曾在私立大學服務過,但他不認為他在私立大學的努力,和在公立大學是有差別的,不過他很確定,確實存在公私學校同工不同酬的狀況,這也將弱化私立大專院校未來的發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