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赴中國時,提到台獨是台灣民眾的共識,台灣前途需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11)日表示,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陸委會晚間發布聲明強調,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未來;總統府也指出,台灣前途應該由全台灣2300萬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決定。

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上海參訪期間講到「台獨」,稱「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范麗青今天表示,國台辦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立場是堅定的、不可動搖的」。她強調,國台辦多次談過,對於台灣人士,無論是誰,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贊成、支持和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意到中國來交流訪問,他們都樂觀其成。

范麗青還說,中國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她指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針對國台辦記者會,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政府一向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

馬瑋國表示,對於國家的前途和台灣的未來,總統馬英九的態度始終一致,過去總統也在各個場合說明,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前途應該由全台灣的人民、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決定。

陸委會晚間也發布聲明指出,、有關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的發展,該會堅持應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這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陸委會說,政府的中國政策,即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維護區域的繁榮安定與台灣的利益,這項政策也獲得超過8成的民意支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