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9)日下午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上海交流團由常務副市長屠光紹率領,雙方並一同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和上海4年來在各項活動的合作、經驗分享、相互學習,不僅讓兩地經貿往來更密切,也成為其他城市的典範,未來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合作。屠光紹則表示,雙城透過論壇促進了雙方政策的改進,未來也會多借鏡台北成功的市政經驗。

今年是雙城論壇第5年舉辦,雙方並簽署包括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復旦大學、台北藝術節與上海藝術節、台北市松山區與上海松寧區,以及台北士林區與上海虹橋區等4項合作備忘錄。

郝龍斌在致詞時說,第一年舉辦的時候,成就了台北松山到上海虹橋的直航,推動後雙方來往更加密切、民眾交流更多,到今年為止已經簽署19項合作備忘錄,不僅讓兩個城市更緊密結合,對於彼此的好感度也增加不少。

郝龍斌也指出,雙方不僅在民間經貿頻繁交流,在政策執行上也互相合作、借鏡,他並舉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花博甚至是2017將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例表示,有任何政策上的問題,雙方也會第一時間給予經驗分享和協助,雙城之間的情誼,不只是兄弟之情,「幾乎是變成一個城市,只是分散在兩個地方」,他並指出雙城合作將成為其他城市的典範,未來也期許能夠有更多的合作。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則表示,上海與台北有一個很重要的共同點,就是雙城隨時都在思考與實踐如何讓市民生活過得更美好,雙城論壇的機制也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成立,這幾年的交流,雙方也透過論壇確實促進了政策的改進。

屠光紹還說,現在上海市政府開會,在研究城市的發展與管理時,首先會想到台北市是如何做的,並且借鏡台北經驗,今日雙方再度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也代表雙城走向縱深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