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於21日更新了《2014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前景在2014年和2015年將有所增強,增長率將分別為2.8%和3.2%,但這比聯合國在2013年底所作的預測分別降低了0.2和0.1個百分點。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1日報導,下調經濟預測的原因是2014年年初以來出現了一些變化因素,超出了原來的預期。

這些變化包括北美遭遇了一個漫長而寒冷冬天,影響了美國第1季的經濟成長;雖然原來的預測中已經考慮到世界一些地緣政治局勢可能會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但烏克蘭的政局動盪和克裡米亞危機超乎預料;此外,2014年年初,美國聯準會開始減少每月資產購買量,再一次給世界經濟帶來了不小的金融動盪,許多新興經濟體經歷了資金外流、股票下跌和貨幣貶值。

  

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在2014至2015年繼續向好的方面發展。預計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在2014年和2015為2.0 %和2.4%,比前2年的增長高出約1個百分點。這是2011年以來,所有主要已開發國家第1次同時呈現增長,有望形成良性迴圈,相互促進各國經濟復甦。

  

報告同時指出,歐元區儘管已經走出衰退,但不少成員國的銀行和實體經濟仍然較為脆弱。另外,許多已開發國家已經降低了他們的財政預算赤字,但其公共債務仍然繼續上升,目前的債務水準顯然不可持續。

  

報告下調了一些發展中國家和轉型經濟體的增長速度。獨立國家國協(俄語:Содружество Независимых Государств)經濟成長明顯下滑。烏克蘭政治危機已經導致其經濟陷入衰退,而克裡米亞危機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也給俄羅斯和該地區的其他經濟帶來嚴重影響。獨立國家國協在2014至2015年的增長比原來的預測下調了1.8個百分點,拉丁美洲下調了1個百分點。

  

儘管這樣,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在2014年和2015年仍將預計分別增長4.7%和5.1%。 發展中國家的增長仍然明顯高於已開發國家,對全球增長的貢獻仍然略高於50%。

  

聯合國報告認為,主要已開發國家貨幣政策在2014至2015年的調整仍然是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的主要風險之一。預計美國聯準會在2014年年底前結束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並於2015年中開始增加利率,這些舉措很可能會給世界經濟帶來更多衝擊。

  

一些新興經濟體很容易受到這種衝擊帶來的負面影響,尤其是那些擁有很高對外收支經常帳戶赤字、高度依賴短期資本、外匯儲備不足的國家。

  

此外,一些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著本國國內存在的各自不同挑戰,比如,結構失衡,基礎設施瓶頸,銀行和非銀行金融風險,宏觀經濟管理不力,以及國內政局不穩和地域政治局勢緊張等因素。

  

報告重申,需要加強國際政策協調,以進一步推動國際金融體制改革,並確保對最低度開發國家的國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