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11)日在競選辦公室以視訊的方式,與加拿大台灣同鄉會的僑胞對談;游錫堃強調,民進黨裡面對中國的政策有不同的意見,但他的價值很清楚,支持台灣與中國交流,但前提是不能影響台灣的主權,這也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

游錫堃今日與台大醫師柯文哲一起在板橋區民權路的競選辦公室,與加拿大台灣同鄉會溫哥華年會進行視訊的會議;僑胞則關心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的方向,游錫堃表示,民進黨裡面對中國政策有不同的意見,但他的價值很清楚,他支持台灣與中國要交流,但不能影響台灣的主權,這也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並認為包括台獨黨綱、正常國家決議文等重要的共識,都應該予以保留。

游錫堃說,參選新北市長是因看到台灣方向性的問題,例如核四的紛擾,只要發展地熱、太陽能等綠色的能源就能取代核電,也能提振經濟、降低失業率,至於青年失業率、高房價的問題,可廣建青年住宅讓青年有安身立命的地方,公辦都更則可改善老舊社區的生活品質,翻新城市風景觀;再難的問題,只要首長的方向正確、執行力強,就能克服,新北市就是台灣的縮影,新北市做得好,就能起示範的作用,他的經驗與執行力一定辦得到。

僑胞提到現在的選民喜新厭舊,有人曾經質疑他(游錫堃)的年紀,如何突破這樣的輿論,爭取更多選民的支持?如果黨內有其他的人要參選,是否同意再做民調?游錫堃指出,這次參選新北市長,包括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都鼓勵他為黨承擔,外界的傳聞都不是真實;此外,他當8年的宜蘭縣長,卸任那年蘇貞昌才剛當台北縣長、隔年謝長廷才擔任高雄市長,所以許多人都覺得他年紀很大了,其實蘇、謝2位都比他還要年長。

僑胞提問當選(新北市長)後要如何照顧弱勢,游錫堃回應,照顧弱勢要有同理心,朱立倫、連勝文、郝龍斌都是權貴出身,很難去體會弱勢族群的需要,像是最急迫的社會住宅,朱立倫的3年任期只蓋了11戶,未來他當選,要讓新北超越舊北,要蓋社會住宅、老舊社區改革、讓年輕人敢生敢結婚、照顧顧中小企業、協助年輕人微型的創業;最後在所有僑胞高呼「當選」的口號下,結束這場的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