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文化」出版的歷史教科書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6)日在立法院院會拿出課本,認為該書是以仇日、親中、反獨、大中國思想、醜化民進黨、歌頌國民黨的立場編寫,內容高度不當。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反駁,為什麼不尊重教科書的編審委員?為什麼不尊重各個學校的選書權?他強調,一方面又要學校自主,一方面又要教育部介入各個學校的選書,「我覺得這會自相矛盾的,我從來不主張去介入學校的選書」。

管碧玲今天拿出史記文化出版的課本,並唸出內文,內容除了扭曲台獨運動外,課本某一章的結論還寫到,台灣民主發展當前的2個障礙,一個是台獨,一個是民進黨搞族群。而談到兩岸問題時,用「武力恫嚇」來形容兩國論跟一邊一國,並把「一個中國」排除「一中各表」的意涵,將台灣視為固有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

管碧玲批評,這本教科書的內容非常不當,要求院長不得輕易為此課本背書。不過,江宜樺立即駁斥,他並沒有為這本教科書背書,「我連這本書都沒看過,但委員一上來就說這書是大中國史觀等等,我們為什麼不尊重教科書的編審委員,我們為什麼不尊重各個學校的選書權呢?」

江宜樺說,教育部找了專家學者制定課綱後,接著就是各校的決定;立委一方面又要學校自主,一方面又要教育部介入各個學校的選書,「我覺得這會自相矛盾的」。他強調,從來不主張去介入學校的選書,這點不會因為委員的質詢而有任何的改變。

針對江宜樺的回應,管碧玲抨擊,江宜樺將課綱推給專家就沒有政治責任了。她還批評江宜樺信奉的只是虛假的自由主義;但江宜樺不滿表示,這件事跟自由主義無關,「我真的覺得有時候委員扯得非常遠,我在那本書中又沒有講到選教科書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