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公衛危機 :抗生素抗藥性

新頭殼newtalk2014.05.02 鄭凱榕/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了《抗生素抗藥:全球監測報告》,首次檢視全球抗生素抗藥性,警告世界將可能邁向「後抗生素時代」,「多年來可治療的常見感染和輕微傷痛可再一次置人於死地」。

WHO建議:只有當醫生開出處方時才使用抗生素;即使感覺有所好轉,也要服完處方的所有藥物;絕不與其他人分享抗生素或使用以前剩下的處方藥。這都有助於降低抗生素抗藥性。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4月30日報導,世衛組織這份新的報告表明這種嚴重威脅不再是未來的一種預測,目前正在世界上所有地區發生,有潛力影響每個人,無論其年齡或國籍。當細菌發生變異,使抗生素對需要用這種藥物治療感染的人們不再有效,就稱之為「抗生素抗藥」,現在已對公共衛生構成重大威脅。

「如果沒有眾多利益相關的各方的緊急協調行動,世界就會邁向『後抗生素時代』,多年來可治療的常見感染和輕微傷痛可再一次置人於死地」,世衛組織衛生安全事務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FUKUDA, Keiji)博士說。

福田表示,「有效的抗生素一直是使我們能夠延長壽命、更健康地生活和受益於現代醫學的支柱之一。除非我們採取顯著行動加強努力預防感染並改變我們生產、發放和使用抗生素的方法,否則世界將失去越來越多的全球公共衛生產品,其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該報告題為《抗生素抗藥:全球監測報告》,其中注意到多種不同的傳染因素正在產生抗藥性,但報告側重於造成血液感染(敗血症)、腹瀉、肺炎、尿道感染和淋病等常見嚴重疾病的7種不同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調查結果值得高度關注,其中記載了全世界所有地區抗生素抗藥的情況,尤其針對作為「最後手段」的抗生素。

  

對常見的腸道細菌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引起的威脅生命的感染,碳青黴烯類抗生素(Carbapenem)是最後的治療手段。對這種抗生素的抗藥性已傳播到全世界所有地區。克雷伯氏肺炎菌是醫院內發生感染的一個重大病因,感染包括肺炎、血液感染、新生兒和加護病房患者感染等。在有些國家,鑒於抗藥性,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對半數以上接受治療的克雷伯氏肺炎菌感染患者無效。

  

氟喹諾酮類(Fluoroquinolone)藥物是最廣泛用於治療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引起的尿道感染的抗菌藥物之一,但對這種藥物的抗藥性非常廣泛。這種藥物最初在19世紀80年代開始採用時,抗藥性幾乎為零。今天,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的國家中,這種治療現在對半數以上的患者無效。

  

作為淋病(Gonorrhea)最後治療手段的第3代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s),在奧地利、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日本、挪威、南非、斯洛維尼亞、瑞典和英國已確認治療失敗。但是,世界各地每天有超過100萬人感染淋病。

  

抗生素抗藥延長了患病期並加大了死亡的危險。例如,抗甲氧苯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感染患者與非抗藥性感染患者相比,死亡的可能性估計要高64%。抗藥性還加大了衛生保健的成本,因為住院時間較長並需要更多的重症監護。

  

報告顯示,在應對抗生素抗藥的重要工具方面,例如跟蹤和監測問題的基本系統,許多國家存在差距或者不具備這些工具。有些國家已採取重要步驟處理問題,但每個國家和個人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其它重要行動包括首先預防發生感染,即通過改善衛生,獲取乾淨的水,在衛生保健設施控制感染,以及接種疫苗,減少對抗生素的需要。世衛組織還呼籲重視研製新診斷試劑、抗生素及其它工具的必要性,使衛生保健專業人員領先於正在出現的抗藥性。

  

這份報告正在發動由世衛組織領導的應對抗藥性的全球努力。這將涉及制定工具和標準以及改進全世界的協作,跟蹤抗藥性,衡量其健康和經濟影響,並制定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

  

人們可通過一些方面幫助應對抗藥性:只有當醫生開出處方時才使用抗生素;即使感覺有所好轉,也要服完處方的所有藥物;絕不與其他人分享抗生素或使用以前剩下的處方藥。

  

衛生工作者和藥劑師有必有採取的行動包括:加強預防和控制感染;只有當確實需要時才開出處方和發放抗生素;處方和分發的抗生素必須適用於治療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