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9)日中午再成「圍城」,包括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吳育昇、林明溱和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行蹤被阻,連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下午也遭反核四群眾擋路,雖然在幾經僵持後,蕭回到了辦公室展開原定與外媒談台灣政情的行程,但蕭美琴還是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指出,「希望大家能思考,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能落實林義雄用生命主張的民主嗎?」

反核四群眾今天持續在立院周邊抗議,並在1點左右擋在各個出入口,要立委「回去開會」,並引爆數波警民推擠衝突,其中,江惠貞在被圍困了20幾分鐘後,和民眾爆發爭執,在大批警力的保護下脫困。而吳育昇則遭遇民眾阻擋嗆聲,不僅座車遭拍打,甚至有民眾躺在地上,阻止車輛前進,並有駐衛警的腳在混亂中被車碾到受傷,也有民眾則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

林明溱則是中午要外出公祭,準備離開立院時,遭30多位反核民眾包圍,有民眾為了擋車跳上引擎蓋,還撞破擋風玻璃,雙方僵持了20多分鐘後,群眾遭警方驅離。至於李桐豪則順勢躲進了立法院後門的喜來登飯店。

但不止藍、橘委被包圍,連綠委也不例外。蕭美琴在將近1點時要回辦公室,也被民眾圍堵,並高喊要她回去開會,問題是院會下午2點半才開始,中午到院會開始前,立委通常會安排自己的行程,如蕭美琴就在臉書上表示,自己下午1點半在辦公室約了外媒來談台灣政情,「民眾不讓我回辦公室處理事情,是能解決問題嗎?」雖然後來群眾中有人主張讓她出去,僵持後,蕭也回到了辦公室。

但蕭美琴說,「我知道也理解很多民眾都很焦慮,希望核四停建能盡速定案,讓林義雄不必犧牲生命,大家窮盡各種手段希望問題能解決,但我還是希望大家能思考,這種圍堵與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是我們捍衛的價值嗎?能落實林義雄用生命主張的民主嗎?」

影片即為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被民眾包圍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