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今(22)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順利通過,將在週五的院會一讀。對此,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不會刻意擋下此案,因此特別條例可望交付委員會審查。不過,林鴻池又說,會在委員會仔細討論此案,但國民黨團也不會讓它逕付二讀。

程序委員會今排定《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至25日院會議程,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呼籲,希望執政黨不要阻擋此案,讓它能順利進入院會,並付委審查。對此,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也認為此案可在委員會充分討論,「沒有必要去擋」,因此讓特別條例順利排入院會議程。

不過,林鴻池又說,因為大家很重視核四議題,才希望能在委員會好好討論,也不會被批評為黑箱作業,但國民黨團不會同意讓此案逕付二讀。

至於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江惠貞提出放寬門檻到5分之2以上投票權人數,2分之1同意通過的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林鴻池指出,黨團對公投門檻態度不變,核四公投涉及全國能源政策,不能簡單多數決定。他認為,目前的雙2分之1不是高門檻,在世界各國,只要是全國性的公投,門檻都是較嚴的,因此不宜再調降。

林鴻池還說,若這次調降,未來就有可能出現統獨公投,這和國安問題有關,大家要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