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掀起藍、綠政黨的世代交替話題,繼蘇貞昌、謝長廷相繼退出民進黨主席的選舉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日宣示2週內提出改革的方案,廣納年輕人意見並吸引年輕族群的投入。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6)日語帶保留的說,「宣示是一回事,怎麼具體的做又是另一回事」,且黨中央早就應該擴大決策權,納入中生代的聲音。

朱立倫今日出席教育局舉辦的「親子天下國際論壇-教出好情緒」,除強調情緒的管理很重要外,也認為當前的教育制度需要徹底改革,因為教育制度已造成年輕世代的壓力與缺乏希望。朱立倫說,教育內涵與需求造成很大的落差,尤其全球化的腳步很快,下一代的壓力非常大,這壓力讓年輕世代喘不過氣來,加上社會比較少強調同理心的重要,其實同理心非常的重要,不論是執政者或任何一個人,大家要有同理心的將心比心,那很多問題就能順利的解決。

媒體詢問朱立倫「如何看國民黨的改革?」朱立倫指出,宣示是一回事,怎麼具體的做又是另一回事,大家都很希望組織的改造、文宣的調整,或讓年輕世代更有機會的參與,這就要看黨中央如何具體的去做,要看黨中央這2星期會提出怎麼樣的作法,最重要還是讓年輕人有參與感。此外,他還說,黨中央早就應該擴大決策權,納入中生代的聲音。

至於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關係緊繃,有立委提出警告說,「失去政權是最大的不道德」;朱立倫表示,從國家的角度來看,總統與國會議長的合作非常重要,看大家是要從國家或國民黨的角度來看待,他還是要重申「家和萬事興」的重要性,「萬事興」是從國家的角度,也是從國民黨的角度,應該用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國會議長與總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