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引發30秒黑箱審查的爭議,在台灣引爆318太陽花學運,而馬政府則一再強調,服貿不過,將引響台灣是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區域經濟整合組織。但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Mark Zimmer)今(10)日受訪時表示,「我沒看到這項爭議對TPP有什麼直接關連」。至於美國對於太陽花學運的看法,金明說,美國沒有採取任何立場,這是台灣人要去解決的事情。

AIT今天在美國中心舉行紀念會,慶祝《台灣關係法》35周年,並播放紀念影片。金明則在會後受訪時,做了前述表示。

對於部分媒體解讀,美國政府在服貿爭議上選擇挺馬政府,金明回應,AIT在這件事情上並沒有採取任何立場。美方樂見太陽花學運以和平且文明的方式落幕,但對於兩岸服貿簽定與否,與台灣是否加入TPP並無直接關係。

媒體進一步追問,台灣如果在服貿協議的簽署上出現延遲,是否會影響美國支持台灣加入TPP的意願?金明說,他不認為這2件事有直接關連。至於美國是否會支持台灣加入TPP?金明說,等TPP先完成第1輪討論後再說。記者再問,如果中國反對台灣加入TPP,是否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立場?金明指出,這是高度假設性的問題,現在還沒有發生。金明表示,台美TIFA才剛談完,雙邊有非常好的討論,將繼續加強台美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