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日傍晚召開記者會表示,學生團體要求政院接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民間版本,但該版本開宗明義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間要簽訂協議的規範機制,所要達成的目的就是要更改國家認同和定位,讓兩國論變成一個法律。另對於政府即將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是否與學生原本訴求落差太大?江宜樺指出,學生團體訴求「一變再變」,政府已釋出善意和讓步,卻只看到要求一個個提出,價碼比以前更高,甚至聽到「議場不能撤退,因為是他們的籌碼」,讓人無法接受,因為「議場不是任何人的籌碼,是屬於全體人民所有」。

行政院今天正式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卻遭到學生團體的拒絕接受。江宜樺表示,政院版是立院現有8種修法版本之外的另一種版本,而現在立院占據議場的民間人士也提出一份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所以,加起來已有10個版本,政院都以尊重的態度看待,屆時,這些同樣議題的法律案會併案審查,每個版本草案的優缺點都可以得到比較。

至於學生團體不能接受政院版本,江宜樺說,民間版並不是在現有的憲政架構下展開,它開宗明義就是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國之間要簽訂協議的規範機制,「容我講得直接一點,這個版本要達成的目的是讓每個兩岸協議都經過9個月以上的延宕期(如服貿),以致無法簽成,更重要的是,順便透過這樣的協議去更改我們的國家認同和定位,讓兩國論變成一個法律」。

對於學生團體希望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而馬政府現在要召開的卻是「經貿國是會議」,兩者差距是否太大,以至於學生團體無法接受。江宜樺強調,昨天學生團體訴求「公民憲政會議」時,有3個反對意見,首先就是反對馬政府召開,他們認為現在馬總統民調比較低、當前有很多社會爭議,政府本身毫無召開類似改革憲政會議的正當性,主張要由其他的公民、民間團體召開;也反對工商團體主導和參與。

江宜樺指出,學生訴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又跟訴求對象說,「你沒有資格召開」,這要如何回應,「召開也不對、不召開也不對,這樣的說法合理嗎?」

江宜樺說,學生團體的訴求「一變再變」,不能說政府都冷漠拒絕,例如今天早上通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原本是行政命令的規範,現在已經從善如流,改成法律位階的規定,「為何沒有一個學生團體的領袖,願意公開、慷慨的說這是政府善意回應?這樣公平嗎?」

江宜樺表示,哪些是政府的讓步,媒體在這個過程中看得很清楚,就是希望讓年輕學生有個轉圜的機會和理由,卻看到學生團體的要求一個個提出,價碼比以前更高,甚至聽到「議場不能撤退,因為是他們的籌碼」的時候,相信全國民眾聽了都非常難過。

江宜樺最後強調,「議場不是任何人的籌碼,屬於全體人民所有,是我們選出的代表集會的地方」,議場不應該被霸占,作為要求政府機關答應什麼條件才要還給人民的籌碼,這種作為「從頭到尾,我們深深不以為然」,希望占領議場的事件能儘快落幕,「立法院能儘快找到妥適的方法,說服學生離開議場」,讓國家得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