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反黑箱服貿學生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29日曾表示將請行政院評估,並在4月3日前公布評估結果,但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31)日下午2點半左右召開記者會表示,政院已定調要召開的是「經貿國是會議」,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但由於工商團體上午到總統府面見馬英九總統時,有提及召開「經貿國是諮商會議」的需求,府院下午的宣布顯然是回應工商界而非學生,和學生訴求有明顯落差。

針對工商界呼籲召開國是會議,孫立群表示,馬英九已與江宜樺交換意見,江宜樺隨後責成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召開「經貿國是會議」的可行性及辦理方式進行評估,其評估結果最快將於週四(4/3)之前定案,並對外公布。

孫立群進一步解釋,為何叫做「經貿國是會議」?主要是因為會議中將談的主題是兩岸的經貿互動,以及國際經濟的區域整合,這才是台灣現在和未來所碰到的問題,這樣比較不會失焦。但記者提問,學生認為,更重要的是憲政問題,顯然並沒有得到府院的認同,對此,孫立群則沒有正面回答。

另外,孫立群說,馬英九上週宣布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已責成陸委會負責草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預計最快將於週四的行政院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