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29)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第8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於下月4日在美國華府召開,由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Wendy Cutler與我國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共同主持。

延宕5年多的TIFA,自去年3月復談以來,於台北召開第7屆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會議重要成果包括雙方同意在該協定架構下成立「投資工作小組」與「技術性貿易障礙工作小組」(TBT),也同意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亞太經濟合作(APEC)等國際場域加強相關合作與交流,成果具體豐碩。另外,台美雙方也已陸續舉行各項貿易議題視訊會議,藉此平台協商多項雙邊貿易及投資事項,並透過「投資工作小組」討論包含「雙邊投資協定」(BIA)等我方關注議題,有效溝通雙邊貿易議題。

外交部指出,美國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及最大外資來源國,我國則為美國第12大雙邊貿易夥伴、第16大出口市場、第12大進口來源及第2大個人消費美農產品出口市場,雙邊經貿關係互惠互利,友好且密切。外交部歡迎台美雙方持續召開TIFA會議,深信將有助提升台美雙邊經貿實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