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占領立法院以來,今(23)日下午爆發首次內部衝突,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八九學運經驗,學生內部一定會出現路線之爭,也一定會出現衝圖衝撞,不足為奇。他建議學生要相信林飛帆等人領導能力,但接納場外同學代表進入決策小組,平衡不同聲音。

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達116小時,下午4時許,議場青島東路方向,突然有10多位民眾喊衝,要求警察撤退;並企圖闖進議場側門,與警察、糾察人員爆發推擠衝突達10多分鐘;但最後在林飛帆、陳為廷安撫近1小時後,才化解這波衝突。王丹則在此事件爆發後,臉書貼文,希望有機會代轉學生。

王丹全文如下:

根據八九學運的經驗,學生內部一定會出現路線分歧。年輕氣盛,也一定會出現衝突衝撞。這很正常,大家不要驚慌,這是社會運動持續到五天以後,一定會出現的情況。不足為奇。

要如何面對?

建議:

1. 全體同學,要相信林飛帆,陳為廷他們的處理能力,不要軍心動搖,要恢復平靜;大局不亂,小衝突就無妨;

2. 不同意見的同學,適當衝擊表達意見,作用已經達到,應當冷靜下來,否則就會矯枉過正;

3. 場內同學,應當接納場外同學代表進入決策小組,平衡不同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