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傳出將和學生對話,總統馬英九馬英九則依舊按兵不動。就戰術而言,拉長縱深,增加未來和學生互動的籌碼,這是對的。但學生這邊,以公民1985聯盟的禮貌運動方式,同樣是用對方的規則打這一場仗,讓政府抓不到可強力驅離的把柄。這是一場拉鋸戰,各自小心應對,否則一步錯,就可能滿盤皆輸。更重要的是,這將會是民主的里程碑,還是民主的悲劇?真正的決定者是台灣人民自己。

故意忽略對手,本來就是對戰時的一種挑釁策略,馬英九遲遲不理學生的喊話,甚至根本沒有任何管道和學生接觸,這些都會讓學生摸不著頭緒,不知下一步怎麼走;這種心理戰,本來就是慣用手法。但這不表示馬政府這邊無作為,江宜樺經過數天後決定出面對話,顯然已經有了盤算。

從立法院現場人潮洶湧觀察,馬政府要強力驅離,幾乎不可能,堅守服貿過關合法,自然成了馬必須堅守的底線,同時這也是比誰氣長的競賽。學生終究會疲累,除非有新狀況,新聞焦點也會師老兵疲,逐漸冷淡,甚至若有新增的重大新聞事件發生,也會讓318學運的焦點被分散和模糊化,這時候馬政府再出面透過政治接觸,進一步邊緣化學生的力量,也不是不可能。

這時候,做為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又可以做什麼事?

有人建議,民進黨應該動員所屬政黨力量,直接殺到凱達格蘭大道,包圍總統府,讓公民抗爭之外,另闢政治戰場,同時也讓馬政府的警力部屬,拉長戰線,更為吃力。不過這也有風險,亦即同樣造成新聞焦點分散,使好不容易起來的學運氣勢,因而沉寂。無論如何,總統府前已經擴大安全措施,顯然也預見可能發生的情況,而預為防範。

但民進黨還可以做一件事,就是依循前主席蔡英文的訴求,呼籲召開國是會議或共識會議,並請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國是會議主席,建構政府、學生、在野黨、工商及各行各業團體等代表共同會商的平台。讓這場抗議服貿的活動,提升為凝聚全民共識的國家大事。若能如此,將會是這場學運最好的結局。

要把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定調為暴力的運動,轉換成為國是會議,顯然會是一項很艱鉅的行動,但馬英九不來不要緊,重點是國民黨的天王們如朱立倫、郝龍斌、連勝文等人願意來,才是重點。馬英九一意孤行,可能打壞了天王們的江山,他們一旦願意參與全民共識會議,馬英九將徹底被架空,江宜樺的閣揆寶座也不再具有任何權威。這將是馬江體制的重大挫敗。

學生呼籲其他地方民眾包圍國民黨黨部,引起不少爭議,但這也可以算是給國民黨施壓的一場心理戰。位於立法院的群眾繼續聚集,但讓不易前往聲援的民眾也有出氣口,這有助於拉抬全國的關注力量,就算只是國民黨地方黨部虛驚一場,也可以算是達陣。

學生運動的戰術操作,目前可謂超級成功,但政治人物的心機更為老謀深算,學運如何發展,沒人敢預言,但過了假日之後,必然進入全新的談判過程,這場學運終究會是寫下歷史新頁,還是半途而廢,功敗垂成,卻也要看雙方對弈中,台灣人的意志和智慧,是否做了最終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