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議場的學生代表在昨(21)天下午6點左右發佈下一波行動宣告,表示今、明2天將要擴大包圍立法院四周,同時,也號召各團體在全國包圍國民黨各地黨部。消息公佈後,引發諸多質疑,包括應該將人力擺在議場、各地行動容易失控等,對此,晚上11點,學生代表林飛帆和陳為廷在議場內說明,因為很多人想聲援卻無法北上,才會如此決定,而行動的目的也是希望國民黨幹部能加入學生,和人民站在一起。

林飛帆表示,從他們6點公告後續行動後,很多人很疑惑,為什麼要包圍國民黨地方黨部和立委的服務處,林飛帆表示,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拒絕出席院際會議後,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已經宣布,立法院周遭道路的公民行動已經就地合法,沒有集會遊行法問題,這代表學生的行動,已經讓國民黨內部對於馬英九總統倒行逆施的作為忍無可忍,他們在反對由上而下的黨意,而由下而上去抵抗。

林飛帆說,因此,他們認為可以從各地黨部、服務處開始,邀請國民黨政治工作者,或甚至是立委,用靜坐的方式跟人民站在一起。

林飛帆說,今天下午宣布之後,有些人認為說新的行動方案會造成藍綠惡鬥,他澄清,靜坐的行動就是為了要打破藍綠藩籬,希望國民黨立委或政治工作者,能不再聽從馬英九或是少數幕僚的意見,一意孤行,他們其實可以選擇跟人民站在一起。

林飛帆說,行動宣告在6點發佈後,他們也陸陸續續知道說,嘉義市、高雄、台南新營都已經有上百名民眾聚集,各地民眾都已經採取行動在集結了。最後,他強調,行動目的就是邀請國民黨政治工作者一起加入學生。

林飛帆講完後,陳為廷也上台回應。他一開口就說「謝謝八卦板鄉民們的意見」,他說,行動發佈後,有各種意見,有人說應該要死守議場,但因為也有人說他們其實很想參與立法院的行動卻無法北上。所以,他們討論之後才決定,要呼籲各地發起行動,像是現在在成大的南榕廣場和嘉義市廣場一樣。

林飛帆強調,人力不是問題,因為立法院和台灣各地是完全不同的人,而民眾要北上支援,也不會因為全台各地行動遍地開花就不繼續。

另外,有人認為說,各地行動會不會有失控問題?陳為廷說,他們鄭重呼籲,他們已經聯絡各場地的公民團體,團體在當地都將秉持最高的行動原則,他提出5點,包括不使用任何口頭、肢體暴力;不攜帶武器;抗議的對象是不公義的體制和政策,以及最該負責的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而不是基層的公務人員;遇到挑釁時也應該保持理性;以及,行動者遵從當地指揮官的指揮。

陳為廷說,很多人也認為說,學生已經在場外坐了三天,「馬英九都沒有回應,到底想怎樣?」,很多人從中南部上來,在冷風中,好幾天沒洗澡也沒回家,用如此卑微的方式,只希望能得到簡單的回應。

陳為廷最後表示,他們遍地開花的方式仍採取理性非暴力的靜坐抗爭方式,但如果馬政府仍然不回應的話,「請不要再試探群眾的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