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17日表示,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的調查發現,中國當局濫用對外國記者工作簽證的簽發程序來限制新聞自由。

外國駐華記者協會在上星期公布的調查報告中說,「中國當局越來越明顯地濫用記者證和簽證續簽程序為政治服務,把簽發記者工作證當作一種特權而不是專業權利,並以此作為手段,懲罰作出令中國政府不快報導的記者及其所屬媒體。」

外國駐華記者協會的調查還發現,接受調查的外國記者當中,有18%的人在申請延續記者證和簽證時遇到困難,這個比例比上次調查高出1倍。

報告還說,遇到困難的記者中有一半說,他們因為所作的報導而受到不予延續記者證或簽證的威脅。

去年12月中旬,保護記者協會曾指出,在中國為紐約時報和彭博通訊社等媒體工作的20多名外國記者的簽證被懸在「簽證煉獄」(visa purgatory),遲遲等不到續簽。雖然一些記者在最後一刻得到了續簽,但是也有人被拒簽。

保護記者協會的亞洲項目研究員Sumit Galhotra指出:「顯然,中國政府的拖延戰術是為了恐嚇那些報導敏感議題的記者,這些敏感議題包括政府領導人家庭成員的財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