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白先勇今(17)天發表新書「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公開他父親白崇禧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關鍵16天措施的史料,白先勇並以「善後的德政」來形容白崇禧此段時間的作為。不過,書中也提到,當年白崇禧雖然簽呈查辦當時的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卻也建議獎升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書中認為,這事件受到最多議論。

時任國民政府國防部長的白崇禧,於1947年3月17日飛抵台北,4月2日返回南京覆命,總共16天的時間。他兒子也是作家白先勇和廖彥博合著透過訪談和資料蒐集,今天在中山堂舉行新書發表會,書名為「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書中提到,白崇禧在有關彭孟緝的簽呈中,以軍事作戰的角度,認為彭「獨斷應變,制敵機先,俘虜滋事暴徒四百餘人」擬請給予獎勵。根據白崇禧晚年回憶,「要塞長官報告陳長官,要在開始暴動時撲滅,陳長官不許,待暴民攻擊要塞前三百多人開會,他自行圍捕,將暴動份子一網打盡。彭孟緝報告我這件事,我很嘉許,要不然,將來攻擊要塞,受害的人更多。」

在彭孟緝的回憶錄中,更轉述了白崇禧對他的「稱許」,白崇禧稱讚彭是真領會了「獨斷專行」的精神,把握了獨斷專行的時機;「最初不為人所諒解,終能擇善固執到底而削平全省大亂,誠功不可沒。」白崇禧並說彭是負責的軍人,說得上優秀人才,要特別提升重用才是,「我已將這點報告了蔣主席」。

然而,由於彭孟緝在高雄市區進行無差別的掃射,從政府角度固有功,對民眾則造成大量傷亡,因此引發高度爭議。在「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這本書中表示,持批判角度的學者,認為白氏建議獎升彭孟緝,應列入被譴責的對象之一,但書中認為,這種爭議情形,自然是當時白崇禧所無法預見的。

根據《百年追求》卷一「自治的夢想」(作者陳翠蓮)第278頁的敘述,三月五日行政長官陳儀已經收到電文,得悉大軍即將開到。但高雄這邊,不等大軍來到,彭孟緝已經部署妥當而搶先行動。三月六日上午先是逮捕涂光明等七名談判代表,隨即揮軍向市區進發鎮壓。

「一路由陳國儒部隊攻進市政府,先丟入手榴彈,見人就開槍,來不及逃命的各界代表與市民當場有四、五十人喪命;從深夜到凌晨,軍隊開槍掃射跳入愛河躲藏的人,又向市府地下室丟入手榴彈,躲藏者難以倖存。」

「另一路進攻高雄火車站與高雄中學,由何軍章率領。火車站前民眾、旅客見大軍殺到,急忙奔散或躲入地下道,軍隊包圍地下道兩端出口後,向內部掃射,造成嚴重傷亡。接著進入高雄中學,救出被集中保護的外省人,當晚軍隊調來迫擊砲,向高雄中學轟出六0砲作為反擊;翌日又調來兩門美式八一迫擊砲支援,高雄中學內民兵被清除一空。」

228事件發生後,蔣介石政府派時任國防部長白崇禧(圖中)來台宣慰,右一頭往後望者為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圖(2之2):翻攝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