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於台灣時間今日稍早報導,日本安倍政府前(12)日向自民黨以及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出示「防衛裝備移轉3原則」,準備取代長期拘束日本軍備輸出的「武器出口3原則」。日本自民黨的消息來源指出,安倍晉三將在月底試著讓新的「3原則」通過閣議。

《國防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的軍備可能被輸出到印尼以及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

隨著中國在本區域與各國的糾紛日增,以及朝鮮種種難以預測的舉動造成的緊張,日本開放武器出口將可能帶動其國防工業發展。《日經中文網》昨(13)日的1則報導也指出,武器出口將為日本防衛產業帶來量產效應。

《國防新聞》的報導也指出,日本任何增加武器供應的舉措都可能激怒中國。

日本在1967年通過「武器出口3原則」,不出售軍備給共產國家、聯合國禁止銷售武器國家,以及可能涉入武裝衝突的國家。這些原則被視為日本戰後和平主義的象徵。然而許多專家認為,這些原則阻礙了日本與各國共同研發精密武器裝備的工作。

在2011年,日本開始鬆綁,讓日本企業可以參與多國武器研發計畫。日本與美國及英國合作,但在相關禁令的拘束下,並沒有全面參與多國間分攤研發經費與技術的計畫。

《國防新聞》的報導指出,新的「防衛裝備移轉3原則」將可使日本更廣泛地參與相關武器研發計畫。

日本的專家對此意見兩極,有人認為這是必要之舉,也有人擔心日本國防工業擴張將會有損該國的和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