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調查員昆塔納(Tomas Ojea Quintana)12日發表聲明,指出緬甸的民主轉型仍十分「脆弱」:少數民族仍普遍遭到欺凌,軍方仍在各個機構擁有極大的影響力;而法治,根本就不存在。

昆塔納警告,如果緬甸當局不去面對若開邦(Rakhine)歧視穆斯林、有罪不罰的問題,將會危害整個國家的改革。

聯合國稍早曾指出,有數十位穆斯林人在今年元月於Du CheeYar Tan村遭到殘殺。緬甸當局指派的委員會前天發表調查結果,宣稱查無實據。昆塔納隨即發表聲明警告緬甸政府。

昆塔納指出,緬甸當局有必要與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合作,以對該村落穆斯林遭殘殺事件提出1份「有公信力的」調查報告。

昆塔納表示,儘管緬甸自2011年以來已經提出許多令人歡迎的政治改革,仍有必要注意過去的錯誤。他認為,最重要的是確保不同的族群停火,讓緬甸真的轉型成為1個和平的多元族群與多元宗教的社會。

緬甸當局已經與大多數的反抗勢力達成和平協議,但還未能完全停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