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3)日舉辦中國政策研討會,雖然民調發現,民眾對於自己統獨立場比較接近民進黨,而與傾統的國民黨距離較遠,但兩岸政策的支持度卻是大輸國民黨。對此,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對中國與國際政策,一致性與穩定性很重要,這樣才能讓人民與國際社會信任。

民進黨今天由民進黨民調中心吳祥榮提出民調報告,結果指出,民眾對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7項數據中有6項輸給國民黨,僅對中國的社會政策微幅領先國民黨。

但在調查民眾對藍綠兩黨對中國政策的態度上卻發現,若以0分代表統一,10分代表獨立,要求民眾自評自己的統獨位置,與兩黨的統獨位置。其中,在總平均上,受訪者評國民黨3.33分、評民進黨為6.90分,而受訪者自評卻是6.20分,換句話說,也就是民進黨在民眾心中的統獨位置距離最近,而國民黨則傾統,與民眾傾獨的距離最遠。

會中也邀請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報告「習李體制下中國情勢暨兩岸關係演變」,徐斯儉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有些做法會讓外界「shock(震驚)」,建議民進黨要強化自己的論述,並提出具體的經濟規劃與政策。

根據轉述,蘇貞昌聽取報告後,主動請教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小英教育基金會到中國交流,請她分享與公民交流的意見。蔡英文表示,兩岸交流如果少掉一些政治因素,會有更多的空間與可能性。

蔡英文進一步針對關於民調的部分指出,兩岸交流態度是最重要的,也是民眾最直接的印象,2012年敗選後,民進黨展現出要積極進行兩岸交流,或許可以給民眾新的印象。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過去給外界的印象比較不穩定,認為會有「不可預期的危險」會發生,但基本立場不宜輕易調整,因為從民調上來看,基本立場是民進黨最大的籌碼。

蘇貞昌回應表示,他多次強調民進黨對中國與國際政策,一致性與穩定性很重要,這樣才能讓人民與國際社會信任。

此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在會前受訪時指出,民調顯示民眾對國民黨與民進黨兩岸政策的信賴度、安心度、滿意度等,民進黨都比較落後,希望透過黨主席選舉辯論,或相關會議討論把這部分補足,這就是「我們的最後一哩路」。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也表示,民進黨兩岸政策民調,贏得了價值理念、卻輸在政策方面,這是民進黨未來推動兩岸交流時必須檢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