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3)天宣布,馬英九總統經廣泛徵詢院、檢、辯、學等各界的意見後,決定自司法院與法務部推薦人選中,提名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顏大和出任下一屆檢察總長,提名咨文將於下午正式送達立法院。

現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去年介入9月政爭,即將在今年4月19日卸任。

府發言人李佳霏李佳霏表示,顏大和今年65歲,生於彰化縣埔鹽鄉,民國62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他在民國67年自司法官訓練所第15期結業,分發台中地檢署擔任後補檢察官職務後,除了短暫期間擔任金門地方法院推事外,一直在法務部及其所屬檢察機關服務。顏大和曾任第一審、第二審、第三審的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及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兼任書記官長、澎湖地檢署、屏東地檢署、台北地檢署及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暨該屬智慧財產分署等單位檢察長、法務部參事、檢察司司長、常務次長,也曾代理過政務次長。其中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2年1個月、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長達5年11個月。

李佳霏轉述,馬英九提名顏大和出任檢察總長基於以下理由:第1、顏大和30多年來歷練了各審級檢察機關各項職務,也曾調法務部服務具有各項檢察行政事務經驗,熟悉各項刑事與檢察法規變遷過程。第2、日前檢察官協會發起推薦檢察總長人選問卷調查,顏大和深受基層檢察官認同,在檢察體系素有聲望。第3、面對高度敏感的政治、經濟案件,顏大和主動積極查辦,包括中華商業銀行及力霸集團最大金融掏空案、多位政務官牽涉之弊案等,展現檢察體系對外獨立的風骨。

李佳霏表示,馬英九日前已約見顏大和,告知將正式提名其為下任檢察總長,希望該提名案若獲立法院同意,顏大和能努力打擊犯罪、保障人權、提升檢察機關辦案品質與風紀,增強人民對司法的信任,並帶領檢察體系,秉持辦案「只問證據、不問層級、伸張公義」的態度,有為有守、堅持立場,維持司法人員的三風「風度、風骨與風格」,積極肅貪除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