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月4日是藏曆2141年木馬新春大年初三,在台藏人上午10時依照西藏(圖博)傳統儀式在自由廣場舉行煙供祈福儀式,大批中國觀光客經過,都非常好奇地拿起照相機拍攝。

中正紀念堂今天一如平常,在自由廣場前的車道上停了4、5台大型的遊覽車,載來大批的中國觀光客。他們下車後,都會不自主地注意到左手邊由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RTYC Taiwan)舉辦的「獨立。藏人回家的路」影像展。

陸陸續續有幾位中國觀光客大膽地走近參觀,看到藏人朋友在神案上供奉的達賴喇嘛玉照時,不由得好奇提問:「這是達賴喇嘛嗎?」「這是佛陀嗎?」

藏青會台灣分會前主席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在帳篷前,用鐵鍋燃艾草生煙。很快地,青草天然的香氣隨著白煙裊裊在自由廣場飄揚。過了一陣子,艾草燃煙穩定後,藏青會主席旦金群佩(Tenzing Chompel)又在煙堆中灑上用青稞磨製而成的米白色糌粑粉,香氣中因而增添了穀物豐實的芬芳。

強巴加措格西是第一位由達賴喇嘛指派到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法師,他首先帶領數位紅衣喇嘛和在台藏人誦唸達賴喇嘛所撰寫的《真心祈願文》,其中的主旨是「祈願佛法昌盛,使人間沒有仇恨,為世界帶來和平」。

接著誦唸《達賴喇嘛長壽祈請文》、《度母心咒》、《六字大明咒》經,為西藏同胞、台灣朋友與世界祈福。在誦經的過程中,有位年輕的女性觀光客,大約20多歲,她非常堅定地走向前,在捐款箱內投入新台幣1千元。

誦經結束,所有喇嘛和在台藏人共同圍繞著艾草糌粑煙供堆,每個人手上抓起一把青稞糌粑粉。札西慈仁帶領所有藏人唱頌西藏的國歌,國歌描述的是佛陀的光輝。

接著所有藏人高舉拿著青稞粉的右手,口中發出「嗦」(So)的聲音3次,然後大家將青稞粉向空中撒出飄散,高喊「博嘉囉」(Bod Gyalo)。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多吉(Sonam Dorjee)解釋,So意思是「召喚」,主要是召喚護佑西藏的神靈護法,同時3次的動作也象徵著禮敬佛、法、僧三寶的意思。Bod是「西藏」,Gyalo是「勝利」,所以「博嘉囉」意思是「西藏戰勝」,大家將最虔敬的祈願隨著艾草香煙與青稞粉,傳揚到清風所走到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