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以及《華爾街日報》旗下網站Live Mint在台灣時間今日凌晨均報導,烏克蘭西部地區立維夫(Lviv)宣佈獨立,脫離中央政府管轄。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的報導指出,安全部隊向示威群眾投降。該公司的俄羅斯記者伊凡希娜(Olga Ivshina)指出,這些士兵都是被迫服役的,但卻支持示威群眾。

《國際財經時報》的報導指出,內政部警察部隊投降數小時後,立維夫的地區人民議會(Rada)宣佈控制該地區。

《華爾街日報》旗下網站Live Mint則報導,立維夫的地區人民議會宣佈獨立,並成立1個行政委員會,取代地區政府的功能。

立維夫地區人民議會發表聲明,斥責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的政權對基輔的示威群眾展開戰爭,表示該政權「已經展開積極的軍事行動來對付人民。在基輔已經有數十人被殺害,數百人受傷。為實踐社會的意志,立維夫地區人民議會的行政委員會,將承擔起責任,守護本地區及公民的命運。」

擁有250萬人口的立維夫地理位置接近波蘭,支持與歐盟拉近關係,並對家鄉位於東部地區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頗有反感。晚近,該地區成為帶頭反抗亞努科維奇的主力之一。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如赫梅利尼茨基(Khmelnitsky)、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烏日格羅德(Uzhorod)和捷爾諾波爾(Ternopil),反對派群眾也都蜂擁到公部門大樓。

立維夫當地反對群眾在1月份已將州長薩羅(Oleh Salo)趕下台,當地人民議會隨即受到反對派控制,昨天宣佈獨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