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力推兩岸服貿協議等交流協定,卻在立法院遭到挫敗,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提出以溝通為主的4階段機制,即在議題形成、協議簽署前後,行政部門都要向立院溝通並報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20)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閣揆江宜樺的看法指出,對此表示「尊重」,並請各部會與中國洽談任何協議前,務必徵詢陸委會意見。外界揣測,江揆的指示可能暗批之前文化部長龍應台頻頻在公開場合表示可與對岸簽署文化協議有關。

為避免重演服貿協議在立院遭延宕審查的劇碼,立院國民黨團昨天提出未來兩岸交流協議的國會4階段監督機制,首先,在議題形成時,行政部門應拜會立院正副院長、朝野黨團、相關委員會等,說明議題內容,讓立委得蒐集民意,提出意見,再列入兩岸協商議程。

其次,陸委會與協議主管機關在跟中方溝通形成協商方案後,要立即向立院說明,若有重大進展,應先向立院報告,才能對外公布;第3,協議簽訂前,也要向立院說明協議重點、可能效益及推動方式。最後,在協議簽訂完成時,得應要求再向立院作專案報告。

此外,在第2階段時,以及與中方溝通的階段,納入國安審查機制,經過政院初審後,再提報國安平台進行複審,例如即將簽署的《兩岸氣象合作協議》,便涉及衛星空照的國安疑慮。

對此,江宜樺今天在行政院會表示,陸委會已在第一時間表示尊重,並將參考辦理,因此,請各部會未來洽談兩岸協議過程中,應以該4階段監督原則行事。

孫立群也在會後記者會轉述,江宜樺也請各部會與中國洽談任何協議前,務必徵詢陸委會意見,避免與對方對口單位已達成相關共識後,才尋求陸委會解決困難問題,否則對方將認為我方不是完整的談判團隊,而且確保我方談判立場先後的一致性,以及策略靈活務實可行。

由於,在此之前龍應台曾對兩岸簽署文化協議多次發表公開看法,但陸委會往往在媒體告知後才知情,因此,江宜樺的談話遭外界質疑是針對文化部所說。但孫立群則表示,江揆今天並未舉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