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者吳伊婷(Abby)日前在桃園國際機場出關時,因為跨性別身分遭到刁難,她雖表明已變更過性別並提供雙證件檢驗,但海關人員還是要求調閱戶籍謄本。吳伊婷與多個性別團體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能讓跨性別者自由變更性別註記,並開放第三種性別選項,讓跨性別者能好好過生活。

由男跨女的跨性別者吳伊婷(Abby)1月29日前往美國,卻在桃園國際機場受到刁難,海關人員表示,無法認定是否為本人,轉交主管處理,最後還要求調閱吳伊婷的戶籍謄本,讓她耽擱了10分鐘。

吳伊婷說,她已表明有變更過性別,還主動提供雙證件給海關人員,而護照上的照片明明就是一個禮拜前才拍的,怎麼可能會無法辨識身分?

吳伊婷說,當時海關人員表示要調閱戶籍謄本,她有同意,但最後問的都是記事說明欄「改幾次名字?幾個兄弟姐妹?」等問題,她覺得這個跟查驗身分無關,且涉及隱私,根本就是在做身家調查,讓她很不舒服。

她也舉國外經驗為例,她在舊金山通關時,相關人員知道她是跨性別者,還主動問她安全檢查的掃瞄機器要「男性還是女性?」反觀台灣的海關人員卻只會愣在那裡,還叫主管出來處理,相較之下,差異很大。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執行顧問吳芷儀,也對內政部提出一連串的質疑,包括當他們被問到「你是男生還是女生?」的時候,政府到底希望聽到什麼樣的答案?而海關人員的工作只要確定身分是不是本人,到底什麼狀況才能要求民眾拿出戶籍謄本,難道之後每個跨性別者過海關都必須被攔下,拿出戶籍謄本檢驗嗎?

吳芷儀說,衛福部日前已經表態,變更法律性別應該與醫療脫鉤,而內政部年前雖已經開過會但仍沒有結果,她除了希望內政部能加強海關人員的性別教育外,也主張應該取消護照上的性別註記欄,因為沒有性別註記欄,就不會有性別刻板印象。

北台TG姐妹會葉若瑛說,2012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台中有1位外表是女性樣貌,但身分證上是男生的跨性別者在投票時,被要求要「驗明正身」,也就是把褲子脫下來看之後,選務人員才准許投票;葉若瑛認為,這根本是對當事人的極端不尊重,希望政府能趕快修法,讓他們能享有最基本的人權。

跨性別者吳伊婷(Abby)身分證上性別欄登記為「F(女性)」。圖3之2:林雨佑/攝   

性別團體出示由女跨男的跨性別者,在台灣護照上登記為女生,在英國的護照上卻是男生,呈現2國對多元性別的觀念不同。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