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19)天針對昨晚「連習會」對於「一中架構」的討論,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表示,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的規定,兩岸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二個地區,兩岸關係的發展是秉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論是一中框架、一中原則或一中概念,政府的立場從來沒有改變,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至於有關「馬習會」的議題,吳美紅強調,兩岸領導人會晤必須有利於台灣人民的福祉跟兩岸關係的發展,目前除了APEC之外,還沒有思考到其他方案。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昨晚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面,其間,習近平提及,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中國將尊重台灣民眾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願意和台灣民眾分享中國發展的機遇。

陸委會回應指出,政府堅持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雙方也應該正視現實,才能夠逐步累積互信。

至於連習會提到「馬習會」的部分,吳美紅指出,對於兩岸領導人的會晤,之前提過需要適當的條件、場合及身分,也必須有利於台灣人民的福祉跟兩岸關係發展,這樣的立場並沒有改變。而目前除了APEC之外,還沒有思考到其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