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基金會才剛從中國訪問回來,對於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何時可能會訪中,她今(20)日強調,「我現在真的沒有計畫到對岸去訪問」。她還開出2條件說,「我如果要考慮的話,必須對台灣有益,對整個兩岸情勢的穩定是有助益的情況,如果持續保持交流的狀態,或許有一天條件會成熟,但是現在是沒有這個計畫」。

小英教育基金會日前由執行長林全率團前往中國進行5天訪問。今日上午,則由董事長蔡英文親自率領林全、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前經建會主委胡勝正、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立委蕭美琴、蔡其昌等人召開記者會,並公布這5天參訪的所有行程。

林全將這次訪中定位為專業交流,他指出,「雙方交流非常坦承,彼此有非常善意的互動,大家都還有期待希望有繼續交流的機會」。

對於這次交流,蔡英文致詞也表示,這兩年來民進黨人士參與交流都沒有缺席,也應該正面看待此事;也一向主張兩岸應該透過交流,來增加彼此的理解。並以專業為導向的交流活動,才是讓各種侷限的交流可以一步一步的打開。

蔡英文說,「兩岸的交流應該多層次、多面向、而且具有多元性,不應該淪為特定政黨或少數人壟斷或者營私的行為」。現階段兩岸交流更應該超越意識型態,重視雙方發展經驗的交換,賦予新的內涵與意義。雙方智庫的交流就是體驗這種專業交流的重要平台,而專業交流就是專業交流,不需要過度的政治化。

蔡英文說,這次參訪團成員絕大多數擔任過政府財經部會政務官,是首長組合,行前做了細緻的分工與準備。未來有必要朝一個追求以公益為主軸的交流環境,希望這次組團參訪能夠建立兩岸交流的新模式,作為一種起點。

對於媒體提問,蔡英文何時會過去?林全一開始還說,「這個我來回答好了」。不過,媒體則說,「應該主席來回答」。對此,蔡英文說,民進黨華山會議曾談過公民社會交流的議題,我們也希望能跟對方有一些專業交流的可能性;但「我現在真的沒有計畫到對岸去訪問」。她還指出,「我如果要考慮的話,必須對台灣有益,對整個兩岸情勢的穩定是有助益的情況,如果持續保持交流的狀態,或許有一天條件會成熟,但是現在是沒有這個計畫」。

至於雙方交流有無提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林全則說,沒有針對這個問題重點討論,但有一、二個場合,有部分人員私下有交談,是讓對方瞭解,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人反對。

根據基金會提供書面資料,這5天參訪行程分別是:

1/15下午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除金融學院所屬各研究所長參加外,另邀請該校之國際經濟研究院長、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副院長等主管參與)。

1/16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

國家統計局數據管理中心

1/17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

北京中關村展示中心

聯想電腦

百度公司

1/18

天津城市規劃館

中新(中國、新加坡)天津生態館

天津港東疆保稅港區、郵輪母港

天津濱海新區各管理單位座談

1/19 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