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要不要加入民進黨角逐台北市長黨內提名,台大醫師柯文哲今(12)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他將與蘇貞昌約見面,台北市要贏,只有在野大聯盟;他要請問蘇,「為什麼選一個必敗的模式」?獅子在原野是最強的動物,「為什麼一定要把獅子關進籠子?」

新頭殼「星期話題」今日專訪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醫師。對於是否加入民進黨,柯文哲表示,只要有點常識(common sense)的人都知道,台北市要贏就是「在野大聯盟」。首爾、東京、大阪都是在野大聯盟;台北市的民進黨議員有過半嗎?「我很想問蘇主席,你是想選,還是想選贏?」「如果有個勝利的方程式,叫做怎樣才會贏,哪你不採用那個,我很想問你,那目的是什麼?Why?」

對於北市長選舉,柯文哲說,民進黨可以推薦一個候選人,但不一定要掛民進黨。就算今天民進黨候選人出來,他也是要得到台聯、親民黨、新黨、甚至國民黨內反馬英九的支持,才會贏。「單純以一個民進黨單一身分出來,我告訴你,他不會贏」。「應注意而未注意,我該講的話講完,如果你(指蘇)不同意,變成你要跟社會交代,為什麼你堅持一個不贏的打法?」

對於主持人問,是否會選一個綠營分裂的模式?柯文哲說,「狹路相逢,勇者會贏」,「對的事情,我們要有能力堅持;就像病人,這樣開刀會死掉,這樣開才會活,為什麼會選一個會死的開法?」他說,民進黨是大家共有的,不是一個人或新潮流決定的;「我所作所為對歷史、良知負責,但我也希望每個人對他的歷史、對他的良知負責」。

對於若獨立參選,已經有準備要面對在野分裂的罪名呢?柯文哲反問,這個為什麼不去問蘇貞昌?「我如果民調比你低,我還堅持選,我有責任啊」;「我民調比你高,你堅持要走,是你有責任啊」。

他說,他對加不加入民進黨是開放的,但需要有個理智的說服、政治的妥協。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每天都在交換,但有個「核心價值」是不會交換的。他的核心價值很簡單,就是李登輝交代的「不要為了選舉而選舉,不要為了當官而當官」。

柯文哲說,「為什麼要加入民進黨?為什麼要把獅子趕進籠子?選擇一個必敗的模式」。獅子在原野是最強的動物,為什麼把牠趕進籠子,「所以有說打假球嘛」,「我也接受社會公評」。

至於何時會做出入不入民進黨的決定?柯文哲說,那個時間點是人為的。選前一個月,登記時都還來得及。「你要把獅子關進籠子,你要跟社會交代,你為什麼這樣做?」主持人追問,在野分裂必敗?柯文哲說,這就要看誰要為歷史負責?「所以你會發現柯文哲很強勢」。「我的人生哲學,盡力、良心」,什麼是對錯的模式,我不知道嗎?